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家水吧精神病人打理 帮助患者重回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6:21 都市快报

  “请给我一杯咖啡。”一名穿白大褂的青年男子走到位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封闭病房里的“旭日水吧”。

  “哦,你等一下。”水吧里一名戴眼镜的中年妇女表情有些木然,她拿出一袋速溶咖啡,使劲撕也撕不开。

  “像这样从缺口撕。”在水吧里一名护士示范下,袋装咖啡被撕开了。

  端着托盘,中年妇女刚走出水吧,就停住了。看着坐在下面的“白大褂”,脚步有些退缩。

  停顿了一两秒钟,她再度迈步,走到顾客的面前。

  “多少钱?”“白大褂”问。“两元。”中年妇女接过钱的手微微有些颤抖。

  “旭日水吧”是我国西部首个由精神病患者经营和管理的水吧,于10日下午开张。

  在病房里开办水吧锻炼病人理财与交往能力

  这位中年妇女名叫李敏(化名),是水吧的第一位经营者,今年35岁,已经饱受了24年精神疾病折磨。

  1980年,年仅11岁的李敏生病住院,查出她患有精神分裂症。

  不过,她的家人始终没放弃她,四处寻医求诊,李敏14岁以后,病情得到很大的控制。

  两年前,她病情加重无法继续上班。除了接送孩子,她整天都躲在家里,大部分时间蜷缩在床上,一天的活动时间不足1个小时。由于对自己的前途失去了信心,除了家人,一般不与人交流。

  针对李敏社会功能退缩、怕与人交往的毛病,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负责康复病房的周茹英医生借鉴我国香港的成功模式,在病房里开办水吧,由康复当中的精神病人负责经营,锻炼病人的理财和与人交往的能力。

  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不敢与陌生人对视

  经过一个月的筹备,“旭日水吧”于10日开张,下午4时,第一位经营者李敏在母亲的陪伴下,来到水吧。

  她用围巾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畏惧地躲在妈妈的身后,不敢与陌生人对视。

  李敏在康复病房护士陈婷和杨涛的帮助下,把水吧里的商品全都清点了一遍。

  帮助李敏完成第一单生意的“白大褂”是康复病房的乔医生。

  有了乔医生的示范,一名探望病人的家属也来到水吧,点了一杯热果珍。

  短短半小时做成了四单生意

  有了第一次成功经验,李敏很快在护士的帮助下兑好一杯果珍。

  顾客给了她10元钱,需要找零钱。经过简单的计算,李敏找了8.5元给顾客,随后在记账本的饮料这一栏下记上一杯果珍。

  接着,一名女病人来到水吧买牙膏,李敏很快找出女顾客需要的牙膏。

  一瓶可乐、3袋鱼片,一名住院的男病人成为当天下午最豪爽的买主。

  短短半小时的时间,李敏做成了四单生意。

  经过一段时间训练退缩的社会功能将回复

  在医生给李敏安排的康复训练中,她要在水吧当4次经营者。

  医生预计,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李敏已经退缩的社会功能将逐步回复。

  下一步医生将与社区联系,希望像香港一样,在社区里开设由精神病人经营的小卖部。

  新闻附件

  香港精神病人曾经营连锁店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在政府的支持下,香港开办了精神病人经营的连锁店。连锁店的经营人员都是精神病患者,从中可获得一定收入,同时通过营销活动,帮助他们接触社会。

  (成都商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