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频频投资艺术品 古玩收藏队伍崛起“慈溪军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7:23 浙江在线

  浙江日益庞大的收藏家队伍和不可小觑的购买力,正在对中国乃至世界艺术品市场产生巨大的吸引力。近年来,各类艺术品拍卖会上,频频出现浙江企业家的身影。这其中,慈溪民企以与众不同的投资口味,前瞻性的投资眼光,出手大方下单迅速的拍场形象,成为艺术品投资和收藏的主力军,也引来了业界诸多惊异和羡慕的目光:慈溪商人何以对艺术品这么钟情?他们究竟是怎样的一个群体?又是怎样在国内外出手各类价格不菲的艺术品的?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深入慈溪商人中间,以解开他们内心深处的艺术品投资情结。随着采访的逐渐深入,记者越来越深刻的感受到,以艺术的名义大摆资本盛宴,在艺术品市场上冲锋陷阵,这股热潮已经在慈溪的很多大小企业间蔓延开来。

  在国际市场寻觅中国古玩 慈溪收藏大家每年甩钱近亿

  出场人物:

  徐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CEO徐其明

  在慈溪,徐其明这个响亮的名字几乎无人不晓。不仅因为他的鳗业生意做得大,被誉为收藏大玩家的他,在国外大型拍卖会上的大手笔更为人称道。

  在徐其明的办公室里,偌大一个书橱里文物鉴赏书籍与经济管理类书籍分庭抗礼,装帧精美,甚至还有外文的收藏宝典静静地陈列着;四处摆放的明代彩瓷、紫檀家具,都在默默地表明主人的与众不同。

  1994年旁边高速公路开通时,很多出土的瓷器燃起了徐其明对文物的兴趣,1995起,伴随着公司产品的大批出口,日本、美国、英国等顶级博物馆成了他的必到之处。于是,年少时的兴趣加上耳濡目染的熏陶,尤其是雄厚财力的支撑,这家综合型大企业的掌门人逐步戴上了收藏家的美名。

  在收藏界辗转10多年来,他对古董收藏有了自己的一套,尤其钟情于国外、香港的大型拍卖会。“他们的操作更加规范,好东西更集中,在那里更容易淘到好东西。”在去年底的香港苏富比艺术品拍卖会上,他一人就揽得两件珍品:价值450万港币的清雍正粉彩桃纹盏和价值400万港币的元代青花龙纹罐。

  徐其明眼光很高,选文物极为挑剔。“宁吃鲜桃一口,不吃烂桃一筐”是他的出击原则,尽管收藏品数量并不大,但件件是精品。曾经为了一个心仪的明朝瓷器,他足足等了5年,并承诺对方自己会好好保管;一个300年历史的瓷器,他从日本人手中以19.3万美元拿下,是底价的两倍……每年至少一两次亮相在佳士德、苏富比等顶级拍卖行的徐其明笑称,自己对文物收藏简直到了“痴迷”的地步。

  当问及目前有多少资金投向收藏时,这位精明的商人警觉地笑了笑,“没有认真算过,每年都在投,而且以后还会坚持。”群像扫描:出手动辄上千万元,又懂一定的专业收藏门道,在国内甚至国际收藏界享有一定声誉,在慈溪,类似徐其明这样级别的收藏家屈指可数。如浙江金轮集团,有属于自己的艺术馆,用来展示董事长陆汉振的多年珍藏,部分收藏品质量堪称国内顶尖。

  据浙江博物馆社教部主任赵幼强透露,在浙江总共的15位左右收藏大家中,慈溪企业家就占了四五位。他们经常出没在国外大型拍卖会上,并亲自举牌竞拍,每年花在艺术品投资上的金额将近亿元。

  坐着头等舱到各地寻宝 中小企业家热衷艺术品买卖

  出场人物:

  慈溪喜来顿大酒店总经理祝建平

  “一个屏风比这整个酒店还值钱!”路过酒店的电梯,喜来顿大酒店的总经理祝建平朝对面的一幅画注视许久,然后心满意足地走进电梯。

  这是祝建平最为得意的收藏品样照。就在这个三星级酒店的神秘角落,一间监视室、温湿度齐备的特设房间里,藏着具有传奇色彩的稀世珍宝——高3.3米,总幅6.6米的“明代十二扇黄花梨大围屏《汉宫春晓图》”。在祝建平眼里,它成了最好的增值宝物。

  和很多慈溪老板各有专攻一样,开了酒店、去山西投资过煤矿的祝建平独辟蹊径玩起了明清家具、屏风,并把目光锁定在全省各地的广阔民间。

  这个屏风就是这么到手的。偶然间听到一个朋友说有那么一个宝物,他就立马赶了过去;在民间几经辗转流落后,从最初98万元入市,当时屏风的市价已升到700多万元。当时在看的20多人中没人敢下手,而他当即果断地决定拿下。仅半年,目前市价已飙升至5000万元!他的如意算盘拨得更响了,今年4月,他将牵头在慈溪举行一个“明代十二扇黄花梨大围屏”的国际研讨会,以得到名家的鉴定。

  “民间收到的东西才正宗,而且价格便宜,当然升值空间也更大。”津津乐道于自己这个投资之举时,这位慈溪商人的明清屏风步子迈得更开了。在经营实业之余,祝建平每年都会坐着飞机的头等舱,带着懂行的朋友到全国各地转悠着去寻宝。除了屏风外,他目前手头拥有各式明清家具十余件,都有不寻常的来头。

  群像扫描:手头有些闲散资金,寻求另外的资金增值途径;和专业藏家相比,他们的投资色彩更浓……在慈溪,热衷于艺术品买卖的中小企业家数目不少。他们的收藏往往各有侧重,如一些是喜欢明清古家具、老红木,一些最宠瓷器。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喜欢到民间“淘宝”,也会出没在国内的一些拍卖会上,有专业的朋友、圈内人士掌眼,“寻宝之旅”辗转南北大地。

  家门口的集市亦是淘宝处 慈溪民间爱好古玩者众多

  出场人物:

  慈溪周巷人程立军

  一幢装修精美的小楼房门口,养着一条凶猛异常的狼狗,尽管被主人关进了铁笼,但冲天的犬吠声还是把进门的人吓了一跳。“这只狗是特地弄来看我那些宝贝的。”30岁出头的程立军憨笑着说。

  新房专门辟出一个30多平方米的房间陈列古玩,里面瓷器、玉器、木雕等应有尽有;一些贵重的藏物,可不能随便见光,储物间、卧室大衣橱的抽屉等,都是藏宝之处。

  术业有专攻,从事医药行业的程立军以收集各类药瓶见长。剥笋似地一层层打开保护纸,是造型各异的小药瓶,“这个是我花500元买来的,刚付钱就有人开价2000元要买!”如果不是他的介绍,眼前这个三四厘米高的四面工药瓶,一般人很难识出独特所在。“这要靠经验的积累,眼光才会准。”说这话时,他显得非常得意。

  程立军经营着药材生意,收入也不错,便把余钱花在了收藏上,没事时总喜欢到附近的集市、农村瞅瞅看看,四处猎宝。淘古玩已有12个年头的程立军,目前家里“宝贝”少说也有几千件。

  不过,程立军说,在周巷一带他还不是最“牛”的人。与程家相距不远的镇上,有个人专门收集各式茶壶,数量有一万多把。此外还有一些深藏不露的奇人隐于田间。

  群像扫描:这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收藏群体,他们多为那些小生意人,分散在民间,大多行事低调,每周会去附近的古玩集市上露一下脸。看上去漫不经心,一路踱一路看,不过口袋里都揣着现金,一遇到钟意的就立即下手——采访中,圈内人这么描述他们。此外,他们往往有个固定的群体,民间收藏者之间进行的交易大多为“以货换货”。他们手里的东西有多有少,价值小的几百元,大的则要上万元,基本以量多件杂取胜。

  慈溪古玩收藏,一个特殊的现象

  慈溪民间到底聚集了多少文物收藏者,他们手上的珍品究竟值多少?虽然目前还没有一个确切的统计数据,但据业内人士的估计是至少有几十亿元。

  靠近海边,慈溪人对新事物有着天生的好奇性;乡镇企业起步早发展快,较早完成资本原始积累后,雄厚的民间资金奠定其文物收藏的基础;身为瓷器之乡,慈溪有较深的文化底蕴……这些,都在无形之中促成了一个收藏群体的产生。伴随着“浙江军团”在艺术品市场的崛起,慈溪军团以其专业化特色显得尤为抢眼,被称为民间购宝资本的大本营。

  在这个庞大的慈溪收藏队伍中,较先富裕起来的企业家是主角。或出于个人兴趣,或夹杂着某种经济利益的预期、分散投资风险的考虑,当前艺术品市场的火爆局面更加促动他们的商业神经。

  眼下,这个新游戏还在继续。而当越来越多的大笔企业资金注入到艺术品收藏时,它的意义显然并不仅局限于企业家及企业自身。除此之外,有专家认为,慈溪商人间兴起的这股收藏热,将带动收藏行业的整体发展和成熟。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褚瑶 本报记者 罗凰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