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路部门:今年春运票价上浮为什么没有进行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7:52 新华网

  我们注意到一个现象,那就是自2002年铁路票价听证会之后有关部门没有再就票价上浮举行过听证会,2003年、2004年的票价上浮均沿用了2002年的听证结果。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近几天来,虽然离春运还有一段时间,但各地的返乡潮已经开始升温,一些民工提前购票回家,而随着许多高校放寒假,也出现了学生排队购票返乡的场面。而就在今天,铁道
部透露,2005年全国铁路春节运输方案正式出台,我们一起了解一下有关的情况。像前几年一样,铁道部近日在临近年关时照例向社会公布了春运方案。2005年春运自1月25日起至3月5日止,共40天。由于春运重点地区的广东在元旦前夕客流量急剧上升,北京、上海等地客流也有明显增长,铁道部决定,这些重点地区提前启动春运方案。

  由于2005春运是第五次大面积提速后的第一个春运,据预测,今年铁路春运期间将发送1亿3千700万人次。节前春运重点地区是广东、北京、上海,节后主要是成都、重庆、武汉、南昌、阜阳等地。

  据了解,铁道部还分别针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突发客流制定了基本方案、预备方案和应急方案。

  除了运力之外,实际上大家关心的还有今年春运期间票价涨不涨,涨多少。据了解,许多民工之所以提前返乡,除了各地加大了清欠力度,农民工拿到了工资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票价的因素。而这方面的信息在今天公布的春运方案里并没有公布,今天中午我们通过铁道部运输局的有关负责人了解到了相关的情况。

  铁道部运输局运调运价处处长蒋维平:

  2005年春运期间铁路客运票价还是与往年一样,春节前票价上浮的时间是2月1号到2月7号共七天,节后上浮的时间是2月11号初三以后,上浮的列车不超过13天,未上浮的列车不超过15天,票价上浮幅度硬座15%,其他席别20%,凡是春节后票价上浮的列车在2月8号到2月10号,也就是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二之间进行票价下浮,下浮的幅度为10%。今年票价上浮的范围跟往年是一样的,主要是从北京、上海铁路局和广铁集团始发的部分列车,这是节前。节后实行票价上浮的主要是从郑州、南昌、成都局始发的部分列车,以及节前、节后少量特别紧张方向的列车。

  我们也注意到一个现象,那就是自2002年铁路票价听证会之后有关部门没有再就票价上浮举行过听证会,2003年、2004年的票价上浮均沿用了2002年的听证结果。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听听铁路部门的说法。

  铁道部运输局运调运价处处长蒋维平:

  2002年由国家发改委举行的那次听证会不是简单的针对春运票价上浮进行的听证,当时这个听证会就是要建立对部分旅客列车实行政府指导价这么一种旅客票价的机制,它不仅仅是针对某一年的春运来进行听证的,它是对全年的,包括春运期间,暑运期间,五一、十一节假日期间和运能特别紧张的线路上进行一些票价的浮动,建立这么一种机制,来进行的听证。所以不存在每一年春运要专门进行一次价格听证会的方法。

  那么,对于公共产品价格浮动,什么情况下可以沿用以前听证会的结论,什么时候又要举行新的听证会呢?听听场外评论员的说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刘俊海:

  如果说我原来的价格听证的结果,包括确定的价格水平不变的话,我可以不举行听证会,可以,但是有一个前提条件,一定要在当时的听证会上讲清楚,此次听证会此后形成的价格决定究竟是几年有效,如果说广大乘客的收入水平发生了变化,或者说铁路的运价和其他的可替代的交通运输的价格相比发生了相应的变化,那么都可以形成召开新的听证会的理由。我想就是关键应当恪守一个公平、公正、透明、双赢的原则,因为价格听证会并不意味着一定要涨钱,有的时候还意味着降价。(责任编辑:熊红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