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百姓再做八件实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7:53 潇湘晨报
为百姓再做八件实事(图)
  解决就业问题将是长沙今年要落实的八件实事之一记者 马 静 摄

  “要突出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继续实施为民办八件实事工程,以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昨天召开的长沙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2005年长沙市实施为民办八件实事的具体工作作了初步部署。

  去年33亿为民办八件实事

  “去年,长沙市共投入资金33亿元全面完成了县乡公路建设、就业和再就业、农村卫生院建设等省、市八件实事,切实履行了向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昨日,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谭仲池在会议讲话中这样总结。

  据悉,2004年省政府部署的八件实事涉及到长沙市的一共40项。到去年底,这八件实事已经全面完成。据长沙市在去年12月底向省八件实事检查验收组汇报的结果显示:长沙共完成新建与改造通乡公路463.5公里,为年度目标任务的662.14%,建成通村公路180.87公里,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39.13%;全市城镇项目拆迁安置资金到位率达100%,当年新征土地补偿费3个月内全部支付到位,征地补偿费用清欠率为95%,比省定标准超出10个百分点;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7.44平方米,全市退耕还林任务完成1.98万亩,农村新建沼气池3.87万个,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困难5200人,均完成预定目标任务。

  市民点评:对长沙市2004年完成八件实事的实际情况,该市望城县黄金乡村民王勉用一句非常形象的话作了评价:“这是继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政府为我们办得最好的一件事!”同时,宁乡县干部周其伟认为,动用这么大的人力、物力来为老百姓办实事,政府真正变成了为民服务的政府。

  今年八件实事定下新任务

  据昨日的长沙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透露,今年,长沙市为民办的八件实事分别为:1、着力改善农村办学和医疗卫生条件,改造农村中小学D级危房6.8万平方米,改扩建20所乡镇卫生院;2、加快县乡公路建设,改造县乡公路350公里;3、推行农村低保工程,将农村“三无”人员和10万名以上特困人员纳入农村低保;4、新增城镇就业人员8万人,农村转移就业增加5万人;5、加强社会治安整顿和安全生产,各类安全事故总量保持下降;6、重点改造维护11条历史街巷、23处重点民居和5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7、改造413条背街小巷;8、新增绿地271公顷,加快岳麓区和长善垸污水处理厂建设,建设环城林带20公里。

  市民点评:在得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公布2005年将再次为民办八件实事后,长沙市开福区市民王上民感慨地说:“想不到市里在去年的基础上又把八件实事作为重要工作列入了政府工作计划,而且从公布的部分项目和数据看,部分项目比去年更集中、更贴近群众。这充分体现了政府‘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购买岗位安置弱势失业人员

  “要把维护、实现、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制定政策、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昨日,谭仲池在提及为民办八件实事时,意味深长地表示,必须着力做好关心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帮扶解困工作,“要惠顾在社会竞争中的最不利者”,要畅通群众反映、诉求的渠道,建立健全依法及时处理集中解决信访问题的长效机制。

  谭仲池同时指出,必须始终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要关心特困人群的就业,探索政府创造或购买部分公益性就业岗位,安置年龄偏大、就业能力较弱的下岗失业人员的办法。规范完善城市低保,扩大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覆盖面,完善工伤和生育保险办法。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有条件的农村可试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市民点评:“谭市长的话说到咱心坎里去了!”作为长沙市供销系统的下岗失业人员,家住岳麓区的王长科告诉记者,他下岗已经8年了,一直靠打杂工谋生,家里生活十分拮据。今年,他希望自己能够纳入政府安置下岗失业人员的范围,找到一份稍微稳定一点的工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