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GDP增长瞄准14%(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7:55 潇湘晨报
今年GDP增长瞄准14%(图)
  长沙市将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记者 刘 刚 配图

  昨日召开的长沙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公布了长沙市今年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14%,达到13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5%,达到12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达到80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新增城镇就业岗位8万个。

  今年,长沙市将围绕“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牢牢把握中部崛起战略机遇,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长沙要赶超郑州

  会议上,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提出,“长沙下一步要赶超郑州”。

  据介绍,就中西部地区而言,2004年长沙14.8%的GDP增速具有一定的“含金量”。因为中西部城市除郑州以外,GDP总量超过长沙的一些城市,其GDP增速均不同程度低于长沙。其他超过长沙GDP增长速度的城市,其GDP总量普遍较低。因此,长沙在中西部地区仍具备一定的比较优势。

  梅克保表示,目前长沙周边的武汉、南昌等城市,发展势头十分强劲。为此,长沙必须利用自身的优势,直面各城市的激烈竞争和空间挤压,下一步要将郑州作为赶超目标。

  2004年长沙市的GDP总量为1108.07亿元。郑州市2004年GDP总量预计将达1260亿元左右。长沙市赶上郑州市不是没有可能。

  重点扶持三大支柱产业

  长沙市要重点培育壮大先进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烟草食品三大支柱产业;扶持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会议上,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谭仲池要求,长沙市要引导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和名牌产品聚集,形成一批具较大规模的企业集团。

  同时,要促进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扩张与延伸,运用优先供地、贷款贴息、招商奖励等措施,重点发展下游关联度大、零部件配套半径小、专业协作能力强的产业链,打造一批年销售收入过100亿元的特色产业群。

  投资重点由基础设施转向产业

  会议提出,今后长沙市投资重点要由城市基础设施转向产业特别是工业的发展。今年,长沙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为800亿元,其中产业投入要达到40%以上,工业要达到20%,而且今后要逐年增加。

  另外,长沙要加大企业自主投入。重点抓好玻壳二期、青岛啤酒二期、燕京啤酒二期等项目建设。新增工业发展资金1亿元,支持企业改制、重大项目贷款贴息和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工业投入力争突破160亿元。

  市域经济以非公有制为主体

  会上,长沙市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问题被多次强调。“必须十分明确,县域经济乃至市域经济,都要以非公有制经济为主体。”梅克保表示,近年来,长沙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但个体多、规模小、层次低的问题比较突出,应当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能快则快、能大则大、能强则强。今年将健全非公有制经济的融资担保、信用评价、技术信息服务和行业协会服务体系,扶持有基础的非有公有制企业做大加强,积极吸引外地非公有制资本来长沙投资兴业。

  会议提出,要举全市之力,大力加快工业化进程,提升工业的总量和规模。同时,第三产业是长沙市的传统优势,要在发挥传统商贸业优势的同时,突出发展工业设计、现代物流、金融保险、技术中介、法律咨询等现代生产服务业,加快发展旅游、会展、文化、社区服务等新兴服务业,促进经济进一步繁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