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年全国共发生13401起森林火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8:3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日前说,2004年我国共发生森林火灾13401起。在全球气候异常、世界范围内频繁发生森林大火的情况下,我国森林火灾次数虽然有所增加,但做到了有效控制火灾蔓延,受害森林面积大幅度减少,表明我国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不断提高。

  统计显示,2004年全国森林火灾次数比2003年增加28.1%;受害森林面积142771公顷,
同比减少68.3%。

  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的进一步完善,保证了森林防火工作的顺利开展。各省区市切实坚持“谁管辖、谁负责和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政府领导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森林消防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北京、黑龙江成立了扑火总队,浙江成立了“百县千支万人扑火队”,加强了森林消防队伍的体系化、建制化、梯队化建设,提高了机动扑火、联合扑火能力。

  2004年中央共投入3亿元国债专项资金,启动了46个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工程,对项目区内火情预测预报、了望监测、信息指挥等系统进行了更新改造,极大地改善了项目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装备情况,使森林火灾的综合防控能力进一步提高。

  森林防火工作逐渐从单纯防火向现代林火管理发展,科学技术被不断应用在森林防火的各个环节。省、市防火指挥中心、森林防火应急通讯系统建设逐步开展,全球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电视监控等广泛应用,信息化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全国范围内各种先进的扑火装备日趋机械化,航空吊桶灭火技术日趋成熟,科学防火的成效逐渐显现。(记者董峻)

  (来源:合肥报业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