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报评特首施政报告 称查不足诚恳贴近民意务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8: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3日电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12日下午发表了其第八份施政报告。今日出版的香港主流媒体对此给予了高度关注,并纷纷发表评论。

  香港《文汇报》发表题为《查不足深刻诚恳贴民意稳健务实》的社论称,这份以《合力发展经济、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施政报告,有三个突出的特点:一是以对香港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刻而诚恳地检讨和总结了特区政府七年多来的不足和教训,强调“以民为本”
的施政理念,提出了开明、开放的施政方向;二是贴近民情,对当前社会最关心的十一个问题实事求是地作出响应;三是以发展为基调,确定了本届政府未来两年半的工作重点和任务。

  文章称,这些特点,体现了稳健务实发展经济、贴近民意共建和谐的施政方针。可以说,特区施政方向清晰,符合香港发展的实际情况,有利于解决现实的经济和社会问题,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

  香港《商报》的社论文章题为《紧贴民情稳健务实改善施政》。文章中写到,紧贴民情是今年施政报告的一个十分突出的特点。事实上,施政报告的准备和撰写,都是建立在深入社会,认真倾听民意的基础之上,除了大量细致的调查研究之外,行政长官就多次当面倾听了社会各方面的意见,从而确保了施政报告有的放矢,不离民意。

  文章还称,稳健务实是施政报告另一个重要的特点。在施政报告中,既没有大而化之的空洞口号,也没有提出不切实际的‘宏图伟略’,而是实事求是,踏踏实实,稳健而不失进取的实际可行步骤,令市民对政府的施政目标和方向有清楚了解,也有利于整个政府架构围绕施政报告纲领,更好地推进工作。

  富有远见则是施政报告另一个不可忽视的特点。虽然行政长官董建华在施政报告中主要提出今年和他任期内的施政重点和目标,但眼光并没有局限在眼前,而是放在香港的长远发展前景之上。

  香港《成报》也发表社论称,行政长官董建华昨日宣读任内第八份施政报告,为余下两年半的任期订下政策方向。在这份迈向“后董时代”的施政纲领中,再不见有盲目乐观,取而代之是较为诚恳和务实的语调,特别是对过去七年多的施政失误,进行了坦率、直接的检讨和总结,大有顺应民情、深切反省的意味,相信对纾解民怨、缓和社会矛盾有一定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