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开发区瘦身七成 减739个撤销面积566万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8:34 大众网

  本报济南1月12日讯 (记者李琥珀)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国土资源局长会议”上获悉,我省清理开发区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自2003年至今,开发区数量已由990个压减到251个,核减、撤消面积达566万亩,减幅达到77.44%,有效遏制了乱占滥用土地的势头。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大大小小的开发区一度在各地泛滥成灾。由于不顾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没有经过科学论证分析,大批的开发区圈占了土地,却没有引来投资,造成极
大的土地资源浪费。而大量土地被圈占的同时,克扣、拖欠征地补偿安置费的情况严重,不少农民失地又失业,引发了一系列社会矛盾。

  2003年初以来,我省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整顿力度,对违规设立及擅自扩大规模、违法圈占土地造成土地闲置荒芜、违法用地或非法转让土地以及土地利用浪费、效率低下的四类开发区进行了重点清理。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至今,我省共清理各类开发区739个,开发区数量由990个压减到251个,核减、撤销面积566万亩,减幅为77.44%,复耕68.7万亩。

  据透露,根据国务院要求,下一步我省将落实土地管理和基本农田保护行政首长负责制,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的保护面积要纳入市、县长考核指标。基本农田一经划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者擅自改变用途。符合法定条件,确需占用基本农田的,必须报国务院批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