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大制贩假证团伙济南落网34名骨干全部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8:34 大众网

  本报记者 陈中华

  1月8日,济南警方宣布破获了一个特大制贩假证团伙,其团伙的34名主要骨干分子全部落网。

  1月6日上午,济南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第一派出所接到一个重要情报:一伙长期在济南
地区活动的制贩假证不法分子,下午将在水屯路一饭店内聚会。接到情报后,所长杜福兴立即指派干警前往侦查。经侦查证实情报可靠,派出所在向分局领导汇报的同时,迅速调集全所干警前往水屯路实施抓捕,分局领导也立即调集干警协助破案。

  原来,该团伙头目李某某的孩子刚刚满月,团伙成员前来庆贺,并吃“满月宴”。下午3时许,公安干警突然而至,将34名团伙骨干分子全部抓获。

  据介绍,这是我省破获的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制贩假证团伙。该伙成员全为湖南省双峰县农民,老乡连老乡,亲戚串亲戚,男女各半,全部持的是假身份证。

  据初步审理,这个号称“东南亚证件有限公司”的团伙为了行动隐蔽,内部分成4级。第一级为团伙头目李某某及妻子,既为老板,又负责制作,平时并不参与具体交易,单线与亲信胡某某联系,胡某某负责将所收款及制作证件的资料单独交给他俩,他俩将制好的证件只交给胡某某,胡某某是第2级。第3级是负责送证件的一批人。第4级是拉买卖的一批人。

  一个4级成员对记者说,每制作一个证件,根据难易少则收取一百多元,多则收取二三百元。她这样的“业务员”拉成一桩买卖,可提成50元,她一个月的收入多则两三千元,少则几百元。

  据供述,2003年以来,这个团伙通过发放宣传广告、喷涂手机号码等方式招揽生意。警察查获了已制作但尚未送出的假身份证、假毕业证、假车牌、假印章、假养路费缴讫发票、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等。

  警察同时查获了该团伙用来与“客户”联系的25部手机。随后的3日内,这些手机平均每部每天接到十多个“业务”电话。根据从电信公司打印出来的通话记录,最多一个手机曾在1月1日至5日共接打了280多个电话。公交分局第一派出所负责人说:“团伙中有4人曾因制假证在济南被劳教或被处罚过。为什么屡打不改?说明假证有市场,这么多电话也说明了这一点。”

  根据以往破获的案件及这起案件的审理情况,该负责人分析,购假身份证的人有这么几种情况:一是在校大学生,购假身份证是为了雇枪手替自己考试。该案侦破后,派出所随即查到了几名来拿身份证的大学生,证上所有资料都是学生本人的,惟照片是枪手的。二是犯罪分子,擒获的一些犯罪分子多持有假身份证,有的利用假身份潜藏多年未被发现。三是应急用,有人丢了身份证,但马上要用,便去办假证。

  至于假车牌,有两种可能:一是逃避交费税。有人报停自己的车,将车牌交上去,再偷偷买一个挂上,以此逃避缴费税,给国家造成费税损失。二是车辆来路不明。另外,假车牌给侦破犯罪分子作案及驾车人交通肇事后逃逸都带来很大困难。

  办假毕业证、学历证,自然是为了就业,提干,晋级。审理中发现,这起案件中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购买假学历证。至于办假结婚证多是为了非法同居,办假离婚证则很可能是当婚托,从事诈骗活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