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们怎样得到柳传志的重用与弃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8:34 华夏时报

  ◎柳传志三顾茅庐,将科学家倪光南送上“神坛”。但倪光南最终被柳传志“扫地出门”,股份和身份尽失。

  ◎擅长国际市场运作的香港商人吕谭平和柳传志两人一拍即合。但联想做大后,吕谭平管理能力跟不上,终被柳传志请出联想。

  ◎多岁的孙宏斌被柳传志破格提拔,但当他试图“越位”成“诸侯”时,柳传志“挽救未果”,毫不留情地将他“投入大狱”。

  ◎杨元庆对柳传志“言听计从”,终于“硕果累累”,被柳传志扶上战马。只不过,缰绳仍然紧握在柳传志手中……柳传志VS倪光南一场恩怨情仇的故事

  1984年11月1日,联想集团的前身———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研究所新技术发展公司成立之初,决定在计算机西文汉化的方向上寻找突破,于是邀请这个领域最权威的专家倪光南加盟。

  倪光南进入联想后,他的“智慧”变成“联想汉卡”和“联想微机”,为联想积累了第一桶金。后来,他发现柳传志越来越强势,自己越来越“失语”,就开始向柳传志发难。倪光南直指柳传志在香港联想上市的时候玩了“阴谋”:北京联想借给导远公司的552.58万美元,实际上造成国有资产损失1.2亿元。如果倪光南反映的情况属实,柳传志上断头台则是板上钉钉的事。

  导远公司借债持股虽然是柳传志一手策划,但整个过程的每个细节,柳传志无一不随时向中科院汇报。因此,经过几年反反复复的调查,所有的调查都没有发现柳传志违法违纪的问题。

  1995年6月30日上午,联想集团董事会宣布解除倪光南总工和董事的职务。

  1999年9月2日,柳传志对倪光南进行了最后的一击:解聘倪光南,其股份也被联想收回。大势已去,几天之后,倪光南在互联网上第一次承认了“自己负有重大责任”,希望“相对一笑泯旧怨”。但是,柳传志没有再给倪光南机会。柳传志VS吕谭平一场风花雪月的故事

  1988年6月23日,计算所公司和导远公司、中国技术转让公司合资成立一家新公司———香港联想电脑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成立的目的是做代理,做代理的关键人物不是柳传志,而是开办导远公司的香港商人吕谭平。

  为了解决企业发展的资金,1994年2月14日,香港联想顺利上市。之后不久,倪光南在北京状告柳传志,柳传志不得不回北京应战。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他一走,香港联想就乱了。

  事必躬亲、为所欲为的吕谭平终于将香港联想拖入了深渊。

  1995年,香港联想内存条积压在仓库,亏损上亿元。

  1996年4月,香港联想公布了1995年到1996年的财年业绩,总共亏损1.9亿港币。

  1996年11月,香港联想在柳传志等人的努力下止住了业绩下滑,柳传志决定,将北京联想和香港联想进行整合。柳传志说:“我已经下定决心了,让吕谭平出局!”

  柳传志一旦下了决心正式摊牌,其实已经没有了回旋余地。虽然有些无奈,但按照柳传志建议的价格,导远的股份悉数转让给联想所得的钱,还了当年的借款,吕谭平和他的几个伙伴已经是亿万富翁。所以双方皆大欢喜,吕谭平心平气和地被柳传志请出了联想,联想的血统又变得纯正起来。柳传志VS孙宏斌一场你死我活的故事

  1990年,年纪轻轻的孙宏斌因为工作成绩突出被破格提拔为联想集团企业发展部经理,主管范围就是他在全国各地开辟的18家分公司。

  后来,柳传志调查发现,外地分公司财务不受集团控制。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柳传志马上宣布:孙宏斌调离业务发展部,调任业务部任总经理。

  当柳传志就调开孙宏斌和业务发展部的员工开会说明情况时,孙宏斌的下属居然和柳传志吵了起来。柳传志还是想给孙宏斌最后一次机会。

  柳传志有意识地让孙宏斌去开除那几个敢“挑衅”总裁的员工。然而,孙宏斌不同意,这让柳传志彻底死了心。

  几天之后,在北京西山宾馆的一个房间,46岁的柳传志对26岁的孙宏斌说:“我们都是能力强的人,我领导不了你。咱们好合好散,联想的分公司你随便挑一个,你自己去干。”孙宏斌回答:“不必了柳总,我才26岁,我可以从头再干。”

  第二天,柳传志宣布自己暂任企业发展部经理,孙宏斌另作安排。从这天开始,孙宏斌便被软禁在西山宾馆楼里。两年后,1992年8月22日,孙宏斌被法院以“挪用公款13万元”的罪名判处有期徒刑5年。

  孙宏斌刑满释放后,向柳传志真诚道歉。在柳传志全力帮助下,经过10年时间,孙宏斌在成就顺驰地产的同时,也成为一位有影响力的企业家。柳传志VS杨元庆一场伯乐识马的故事

  1991年,杨元庆担任联想CAD部门总经理。从1991年到1993年,CAD的销售额从5000万元达到1.8亿元。柳传志还发现,杨元庆事业心很强,政治野心很弱。这样的苗子,柳传志最喜欢。

  1994年3月19日,香港联想上市后一个月,30岁的杨元庆被任命为电脑事业部总经理。在很短的时间内,杨元庆重组电脑事业部,电脑销量大幅提升。

  柳传志在杨元庆身上的努力获得了回报:1996年财年结束的时候,联想代表国产品牌机第一次登上国内市场第一名。

  2000年4月,联想分拆,其中联想电脑由杨元庆掌控。

  2001年4月20日,杨元庆从柳传志手中正式接过联想大旗。

  2001年,当外界将过多的目光投向联想分拆时,IBM几位高层却悄悄地找到柳传志,他们希望将IBM的个人电脑事业部卖给联想。联想高层开始和IBM的高层在谈判过程当中频繁接触。

  2004年12月8日上午,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尘埃落定,作为新联想的董事长,杨元庆实际上是“明升暗降”,他的权力至少在一段时间之内要被柳传志架空,柳传志一定会给新联想集团的CEO———stephenM.Ward.Jr扫清障碍。但是,杨元庆这个董事长的位子并非没有作用,这既是让杨元庆“速成”的“炼狱”,又是柳传志手中用来牵制洋CEO的一张王牌。(据《人力资本》)(来源:华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