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城乡一体化纲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8:41 浙江在线

  浙江日报讯近日,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制定并实施《浙江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纲要》。这是我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和全面建设“平安浙江”而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对于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扭转城乡差距、工农差距、地区差距扩大的趋势,加快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和市场化进程,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统筹城乡发展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农
村和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城乡协调和区域协调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目前,我省人均生产总值达2900美元左右,城市化水平约为54%,主要经济社会指标居全国前列。总体上看,我省统筹城乡发展具有良好的基础,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在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正是在正确分析现实基础、把握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省委、省政府经过近一年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集思广益,科学决策,制定了《浙江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纲要》。

  《纲要》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战略举措、加强领导四部分,共20条。《纲要》提出,要认真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以完善城乡规划为先导,以深化城乡配套改革为动力,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和市场化,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一步优化生产力和人口空间布局,努力打破城乡二元体制结构推动城乡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形成以城带乡、以乡促城的发展新格局,努力缩小城乡差别、工农差别和地区差别。到2010年,城乡差别扩大的趋势得到遏制,农村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基本形成城乡统筹发展的体制,为进一步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一体化打下坚实的基础。《纲要》明确了统筹城乡产业发展、统筹城乡社会事业发展、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城乡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统筹城乡生态环境建设和统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六大任务。同时,还提出了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化规划体系、深化城乡配套改革、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大力推进城市化、加快转移农村劳动力、加快农村新社区建设、加大统筹城乡发展的投入等七大战略举措。

  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扎实推进、善作善成。省委、省政府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加强对统筹城乡发展工作的领导。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从实际条件和现实基础出发,不搞形式主义,不搞形象工程;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搞盲目攀比;坚持试点先行、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坚持以人为本,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群众谋利益上。各地要从发展水平、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等实际出发,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制定相应的实施意见,积极探索符合各自实际的统筹城乡发展的路子。省直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纲要》的要求,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举措,确保《纲要》的全面实施。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详见第十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