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麦当劳”在津32家门店全部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8:4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北京1月12日讯(记者王娇萍)记者今天从中华全国总工会获悉,随着美国麦当劳餐饮集团、法国家乐福连锁超市、韩国三星集团等在华下属企业纷纷建立工会,知名外企拒建工会现象得到很大改变,工会组建步入快车道。

  据悉,1月6日,麦当劳餐饮集团在天津的32家门店同时建立工会;此前不久,韩国三星集团在天津的2家下属企业成立了工会;法国家乐福北京冠军连锁超市、哈尔滨家乐福超市
有限公司等也在不久前组建了工会;落户厦门的太古飞机公司在当地工会组织的宣传指导下,也即将于本月底建立工会;目前,厦门市几十家跨国公司已有一半建立了工会组织……

  自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会法执法检查以来,一些知名外企拒建工会现象浮出水面,特别是经新闻媒体披露后,在全社会乃至国际上都引起了广泛关注。各级工会组织抓住这一契机,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努力营造外企组建工会的良好环境。

  在福建,福州市有3个区专门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亲自挂帅的外企组建工会工作协调小组,该市劳动局、市卫生监督处等部门对沃尔玛在福州的3家商场进行了执法检查,已初步发现一些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厦门市各区则对柯达公司等跨国公司发出组建工会的通知,指出若不依法在要求的限期内组建工会,将依据福建省地方法规,对其征收工会筹备金。沈阳市总工会采取建立组建工会工作一天一调度制度,并与当地街道、社区工会一道,共同做好推进建会工作等。

  在地方党政和各级工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外企依法组建工会的大环境初步形成,一些原先拒建工会的知名外企开始转变态度,有的则加快建会步伐。家乐福超市大连黄河路店店长秦虹即表示,在外资企业纷纷进入中国,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面前,建立工会组织能在教育职工、提高职工素质上多下功夫,实现企业利益与职工利益的双赢。

  但需要指出的是,一些知名外企对组建工会工作依然不予配合。如许多城市的“沃尔玛”店负责人对于当地工会依法组建工会的要求,总是以“目前还未接到总部的指示,分店无权给予明确答复”为由婉拒。对此,全总基层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依法组建工会是《工会法》赋予职工的权利,各级工会将在党政的重视和支持下,借助社会力量,采取有效手段力促外企建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