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擦亮金色天平 武汉市法院落实“八项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8:48 汉网

  记者周敬

  去年初的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法院院长周文轩反思13名法官落马案,痛陈法院工作存在的问题,作出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加强执法监督、解决执行难问题等“八项承诺”。

  此后一年,市法院以“八项承诺”为核心,关怀弱势群体,努力追求执法严格与公正,为“天平”增辉。

  关怀弱势群体,让贫弱者打得起官司

  上月,市中级法院立案庭接到一件案子,24名职工与企业发生劳动争议。按规定,原告每人至少预交50元诉讼费。

  法官们调查发现,这些职工下岗多年,八成以上靠低保生活。为节约1.2元,他们甚至不坐公汽,步行到法院。其中一位特困职工含泪说:“家里确实拿不出50元,能不能暂时欠着,拿到了钱一定交上。”

  庭里为此打了一份报告,经审查,需预交的1200元诉讼费全免。

  法官们说,打官司是由败诉一方“买单”,但不预交一定费用,就进不了诉讼程序。“因为经济原因导致贫弱者打不起官司,会造成诉讼权事实上的不平等。”2004年起,市中级法院加大了对12类“经济确有困难”当事人的司法救助,确保他们能跨进打官司的“门槛”。

  在洪山区法院,法官们还自愿捐款7900元,设立司法救助基金,为生活困难群众解燃眉之急。

  去年,全市法院对244件案件实行缓、减、免,金额达到375万元。同时,加大为外来务工人员讨工钱的力度,开展涉农民工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兑现农民债权2558万元。

  建造“隔离带”,树立司法公正

  今年,律师们发现市法院审判大厅隔离出两个通道:法官刷卡走一条道,当事人和律师走另一条道。以前,大家进一个门,审完了从一条通道出去,认识的见面免不了握个手问个好,却令当事人产生偏袒的印象。

  过去,案件调解,查阅裁判文书,由书记员通知当事人、律师,均在法官办公室里进行;如今,调解必须在法庭内进行。查阅裁判文书,交由立案庭安排日期,到证据交换接待室完成。

  市法院建章建制,着力修建“隔离带”:一些当事人请退休法官代理案件,“熟人好办事”,市法院出台回避制度,严查代理人资格,杜绝“近亲”办案;凡案件中涉及评估、审计、拍卖的,一律通过随机摇号选定中介机构,杜绝“暗箱”操作。

  如何构筑思想上的“隔离带”?市法院一方面正反教育并举,组织6名优秀法官巡回演讲,收看警示片,请正在服刑的贪官现身说法;一方面加强监督,严处违纪者。

  2004年,市法院开展“司法公正树形象”活动,自省与查摆,20人因案件质量差错、违反审判纪律和工作纪律,受到通报批评;2名干警违纪被查处。

  复活“抽屉案”,破解“执行难”

  官司打赢了,却因执行难而中止,案卷躺在抽屉里睡大觉;甚至执行法官调走了,“抽屉案”才被发现。

  当事人获得的权益成了“画饼”,法律的威严与效率难以体现。

  去年,市法院大举清理中止执行案件,对有条件的迅速恢复执行。之后,279件“抽屉案”得以复活,为当事人追回8.1亿元损失。

  一项新规随之出台:不符合法定条件的案件一律不得随意中止执行,符合条件的必须按规定上报审批。

  有的被告隐匿财产,导致执行“卡壳”。去年3月起,市法院成立被执行人财产调查组,根据原告提供的线索,对117件案件开展调查,现在95%进入执行程序。

  去年2月,市法院下文“先执行后收费”———所有申请强制执行案件,根据追回的实际情况,一律在执行后收取费用,减轻了当事人负担。

  2004年,市法院执行结案率达76%,标的额结案率达97%,跨进了全国先进行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