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金库”触摸经济 --解读2004年度无锡金融年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8:52 无锡日报

  2004年,一个经济建设激情四溢的年份,又是一个投资领域乱云飞渡之后理性回归的不平凡之年。金融杠杆,在宏观调控这场大戏中充当起了“制动”的角色。人民银行无锡中心支行最新出炉的金融年报,从一个独特的视角,展示了无锡经济在宏观调控背景下运行的轨迹。它是“经历”,也包含了“启示”。

  储蓄———人民币余额1160亿元,比年初增加162亿元,比2003年同期少增23亿元【新
闻回放】2004年2月,海富通开放式基金登陆锡城,一个月内,来自普通百姓的3亿元资金投了进去。12月份,人民币理财产品亮相,试水的2亿元理财产品很快被认购一空。

  2004年无疑是个理财年,除了传统意义上的股票、国债、信托产品、开放式基金、外汇和人民币理财产品……五花八门的金融新产品蜂拥而至,而且门槛越来越低,众多百姓荷包里的钱进行了一次“迁徙”。样样都捡一些到“篮子”里的刘老太说,她从未像去年那样感受到有这么多投资产品可买。

  尽管2004年百姓的收入有较大的增长,央行加息也增强了人们的储蓄信心,但储蓄存款和2003年相比却有所“退步”,究其原因,投资渠道的增多是分流储蓄存款的主因,而强劲的消费动力也切掉了一块储蓄蛋糕。

  【记者点评】在经历了多年的高幅增长后,储蓄存款走势在2004年出现了一个拐点。

  随着投资渠道的增加、百姓投资意识的增强,以及2005年金融业全面开放后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金融资源打破区域瓶颈,储蓄存款将呈现递减增速。

  企业存款———1056亿元,比年初增加185.8亿元,同比增长21%【新闻回放】2003年,有一个数字令银行家感到经济的一丝浮躁———企业活期存款比定期存款多出250亿元。一年之后,活定期存款的差距缩小到了150多亿元,定期存款比年初新增了143亿元,比活期存款多增了100个亿!一丝欣慰浮上银行家心头。

  企业定期存款增加反映企业效益较好,资金周转呈良性态势,而实际细化资金结构,大中型企业盈利能力较强、资金较为充裕,中小民营企业则资金显得捉襟见肘。

  【记者点评】企业资金结构和资金运作心理发生的显著变化,是企业对经济、物价形势有较强信心的表现,表明宏观调控银行收紧银根,对我市企业并没有形成大的冲击波。

  贷款———余额1880亿元,比年初增加347亿元,同比增长22.6%【新闻回放】2004年4月,银行家们气派的案头上,几乎都摆放着总行对过热行业停止或收缩贷款发放的通知。这显然是伴随国家加强宏观调控政策而来的。三个月后,手里握有数十亿资金的无锡工行率先喊出“资金敞开供应”,他们想向市场发出一个信息:资金并不是大家所说的那样紧张,当然前提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此后,各家银行纷纷重新找回一度“失落的世界”。

  过去的一年我市总体资金比较宽裕,在引导银行资金投向、重点控制过热行业的同时,把目光投向中小民营企业和技改项目上,并首次提出把中小民企作为金融业长期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在投资总量有所减少的情况下,全市金融机构对中小民企的投放余额达450亿元,比年初增加了100亿元。

  【记者点评】宏观调控伊始,很多人认为这是一把既伤企业又伤银行的“刀”,而事实是,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保证了全市工业生产基本未受资金面影响,而银行的效益也大幅增长,达到40亿元。看来,宏观调控不是一把“刀”而是一把“尺”。(记者江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