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乱占一寸耕地不出让一分绿地 尤渡村精算发展“环境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8:52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薛中卿、实习生曹樱瑛)近日,崇安区广益街道尤渡村王巷1号的杨月英和20多位女村民,一起来到满目葱茏的村建农民绿地,敲起腰鼓,走起舞步。她笑着说,村民自发组织的腰鼓队每周都会在此自娱自乐。

  身心愉悦离不开财富的增多,时至岁末,村里为每位村民准备了一只年终“大红包”———细细一算,该村去年人均收入预计可达1.5万元,同比增加一成多。“办市场引来了
财源,建绿地保护了生态;最关键是全村上下3000多位干部群众的思想都统一到了可持续发展上……”村党委书记沈纪欣对记者说。

  尤渡村地处无锡城郊结合部,经济一度滞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村里抓住无锡城市扩张延伸的契机,建成东方汽车城、华东装饰城、崇安农贸市场等,在312国道与锡沪路环绕的两公里范围内,形成一个市场密集的三产黄金地带。

  “办市场,必须严格按照规划行事,绝不乱占一寸耕地。如今,我们村村南依然保留着500亩耕地……”尤渡村负责人说,村党委每回遇到三产项目决策时,都要启动专家学者、村民切磋机制,决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较好地避免了投资失误。近期开业的华东商贸城就是个例子。为减少占地面积,有效地节约资源、提高效能,投资者特意将楼层由原来的一层增至3层,配套功能地块面积得以增多。如今这儿的6000多个铺位出租率高达九成。由于各市场的定位准确、规划科学,产出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去年,全村实现销售收入突破20亿元,成为远近闻名的经济强村。

  不少到过尤渡村的人,都会对这个“花园村”的公共绿地啧啧称赞。其实,这块投资200多万元,面积达30亩的绿地已是“历尽风雨”。

  3年前,村里就开始建设这块绿地,由于位置靠近市场群、交通干线,多次被各路老板相中。去年初,一位浙江商人悄悄向村里开出价码:准备投资1000多万元开办一家3000平方米的饭店,承诺给予村里相应的经济回报。但村党委在征求村民意见后,婉言谢绝。“出让绿地是一锤子买卖,从长远看,这块绿地可以产生更明显的社会效益。”随后,这块地陆续建起了草坪、香樟林、中心广场、欧式园艺小品等景点。

  尤渡村大兴绿化之风,仅铺设的草坪就有6万平方米。他们还配合市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水环境的整治。该村请专家做规划设计,连续7年每年投资200多万元,用于村镇建设。

  营造良好的生态、居住环境,仅仅是构筑和谐人居环境的一部分。两年来,尤渡村筹资1200万元,为260名失地农民解决社保,并让全体村民享受村里集体资产分红。2002年全村共分红180万元,2003年达到260万元,去年达350万元左右。尤渡村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如三年来每年拿出40多万元补贴给老年村民外出旅游。2003年该村被省文明委授予“江苏省文明村”称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