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贝聿铭:做建筑,面皮就要厚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8:52 华夏时报

  香港人的“风水”我不信

  1988年封顶的中国银行香港分行大厦,是贝聿铭退休前的扛鼎之作牗1918年,正是他的父亲贝祖贻创立了中银香港分行牘。贝聿铭精心设计,尖顶状的大厦节约了大量钢材,省了不少钱。但在建成之初,好“风水”的香港人却把大楼比作一柄寒光四射的三刃尖刀。四周的居民开始装反光镜,隔壁的大楼架了个水泥“机关枪”。当时的港督府里甚至荒诞地种
起了柳树,好挡住正对着他们的“锋面”……建筑的选址要背山朝海,朝南,这是对的。但我反对迷信的风水,什么椅子动一动又错了,门想做弯一点又错了,那怎么做建筑?难道请风水先生来做建筑师?中国银行很“尖”,是因为建筑物越高,结构方面越重要。香港人太迷信,有时候就要做得巧妙一点。这幢楼原先我设计过一股泉水,后门进前门出,但人家说这是破财。我就在地基两侧设置两座倾斜式喷泉,好减轻周围车辆的噪音。

  巴黎人骂了我一年半卢浮宫改建,贝聿铭一生中最难对付的一个项目。

  上世纪80年代初,法国政府广泛征求改建方案,最后由密特朗总统出面,邀请世界上15位博物馆馆长评选,结果有13位选择了贝聿铭的方案———核心就是在广场上建一个“金字塔”入口,从地下通入宫内。不过,优越的法兰西人可没轻易放过这个外来“和尚”———金字塔?他懂我们的文化吗?

  我对密特朗说,你要给我时间了解法国历史。连着4个月,每个月我去卢浮宫呆一个星期,看它的收藏怎么分配。

  后来我提出放玻璃“金字塔”,因为这个形状体积小,但包含的面积大,采光也好———可以折射卢浮宫褐色的石头,表示对历史的尊敬。我还在地下设计了400座的视听室、书店、餐馆,还能通往时髦的地下购物城。

  但巴黎人认为太“花里胡哨”,叫我不要动他们的千年国宝!他们问密特朗为什么法国人自己不可以修?一个接一个,骂了一年半。压力大,但我很自信。后来我去拜访当时的巴黎市长希拉克,跟他保证卢浮宫会和巴黎融为一体。

  肯尼迪图书馆让我欢喜让我忧让贝聿铭声名鹊起的建筑,是建于波士顿的肯尼迪图书馆。

  1963年,肯尼迪总统遇刺,建造这个图书馆成为肯尼迪家族的头等大事。

  肯尼迪夫人把美国所有的顶尖建筑师都叫到了一起,最后却选中了名不见经传的贝聿铭。

  15年后图书馆落成,美国建筑界宣布那一年是“贝聿铭年”。

  肯尼迪夫人选我,我觉得大半也是运气。当时她亲自登门每个候选人的办公室。那天,我事先在接待室摆了一大束鲜花,她一进来就看到了,很开心地问:“你们经常放这么美的花吗?”我老老实实地说,那是为她买的。我又告诉她,现在要我说图书馆会怎么样还为时过早。

  后来肯尼迪夫人跟我说,她去过太多漂亮的大事务所,而我的事务所很简单,她很喜欢这种朴素———我当时还没有大音乐厅、博物馆这样的作品给她看,只有贫民窟改造、低收入住宅等工程。

  合作一开始,关于选址我们意见一致———放在哈佛大学里,肯尼迪总统生前很喜欢的一块地皮。

  1966年越南战争越打越厉害,很多人开始对肯尼迪意见纷纷。又有人觉得图书馆不能放在哈佛,游客一来,乱得不得了。更糟糕的是,肯尼迪夫人也改嫁了。

  后来一直在重新讨论选址,一年不如一年,到10年以后我累得不得了。花了12年心血的设计最后被否决,图书馆建在了波士顿城郊的海岸上———所以这个图书馆是个遗憾,业主没有了嘛……

  北京奥运我设计不动了老家苏州,生在广州,长在香港和上海,虽然是在美国读大学和工作,但贝老一直很看重自己的中国背景———他设计的现代主义建筑总带有东方神韵。

  我的中国背景很浓,离开时17岁,已经成人了———我在中国念中学,中国的古书也看过。

  比如在日本京都,我设计过一个美秀博物馆,业主小山美秀子是个老太太。她选了山上的一块地,但不通路———按当地的环保规定,不能砍树开路。但她一定要在山上造。我在上面看来看去,发现对面有座山,和这里有山谷相连。

  一打听,那座山后是一个停车场。有办法了!那座山很窄,那就打个洞过来,过个桥就到这里了———小时候我读过《桃花源记》,里面“山有小口”嘛!我跟她一讲陶渊明的文章,89岁的老太太直拍手———这个年纪的日本人受中国文化影响也很大。

  我在中国完成过3个作品:除了香港中银,还有北京的香山饭店和中银大厦。但我已经87岁了,来中国做项目越来越难了。

  这是我最后的作品,3年前我就不接新项目了。建筑和其他工作不一样,从设计到竣工,总要5年7年,我一定要看到底呀!但5年7年后我就不能再做了。

  所以我不会参与北京奥运会的场馆设计了,2008年我要是还在,都91岁了。按英文的说法,你总要知道自己有一个limit牗限度牘,这个很重要。据《申江服务导报》(来源:华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