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三角将打造“1-2小时交通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8:58 华夏时报

  本报讯从嘉兴到上海:20分钟!从杭州到上海:40分钟!家住嘉兴杭州,人到上海上班,乘火车来回就像坐地铁一样快捷。昨天,长三角城际铁路公司筹备组组长李庆鸿告诉记者,公交化的城际列车将改变人们的时空观念。等长三角城际快速铁路客运网打造成功,火车时速可达200-300公里,每隔几分钟就有一趟列车开往上海周边城市,乘火车和乘地铁一样方便,完全可以让人们“朝发夕归”———在一个城市工作,在另一个城市生活。

  长江三角洲地区每隔30公里就有一个城市,是世界六大都市圈之一,但也是惟一一个还没有发达城际快速铁路交通网的都市圈。根据预测,到2010年,长三角地区的旅客发送量将达30.5亿人次,2020年更将高达55亿人次,巨大的客流、物流考验着铁路的运能。目前,长三角地区仅有沪宁、沪杭和萧甬3条干线,共有铁路2100公里,仅占全国铁路总量的2.8%,人均拥有铁路2.7厘米,还不如一根香烟长。

  为突破长三角地区交通瓶颈,铁道部专门成立了长三角城际铁路公司筹备组。按照设想,未来将构建以上海为中心,以沪宁、沪杭(甬)为两翼的城际铁路网主结构,到2010年基本形成以南京、上海、杭州为中心的“1-2小时交通圈”。

  长短兼容长三角地区城际铁路不仅可以实现区域内城市间快速互通,而且跨区域500公里以上的中长途快速旅客列车可以借用长三角城际铁路,往返区域外的城市,发挥路网的规模效应;无缝环保长三角地区城际铁路将全部采用跨区间无缝线路、电气牵引,并做好沿线绿化,大大降低噪声,减少污染。(鲁哲)(来源:华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