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话直说:专家预言缘何出现疏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冬至以来的持续低温使北京市的天然气供应骤然趋紧,市政府不得不启动应急方案,对天然气消耗加以限制,使全市的供暖水平略有降低。三天来,北京市民给予了充分理解和积极配合,生活、工作都在平静中度过。

  启动应急方案是因为遇到了紧急情况,因为有预案,所以不致措手不及。不过,北京今次应急还是给人留下了“突然”的印象,而这“突然”或许应该是有所缓冲的。

  人们首先会想到此前某些专家言之凿凿的“暖冬已成定局”的预言。怎么突然就大幅降温而且持续这么久,甚至打破了十几年的低温纪录了呢?即或当初预测有误,那么对后来的重大变化总该密切观察分析,及时通报提醒吧?还有,低温出现几天之后,北京的用气量肯定已经大幅攀升,有关部门是否有所警觉,及早采取措施,至少发出预警呢?何以到了第19天才开始应急,搞得十分紧张呢?事实上,从这几天的限制实践看,北京的用气量可以控制而且不致影响社会生活,过去确有浪费存在。

  由北京想到全国。实际上,冬至以来,全国各地气候变化都在否定“暖冬说”,南方许多省市更遭遇了多年不见的雨雪寒冬。那些地方会不会也要启动应急方案呢?恐怕应该未雨绸缪。

  政府的决策是建立在专家意见和有关部门提供相关依据的基础上的,基础有疏漏,未尽责,决策就被动了。北京今次应急是一场实战演练,值得认真总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