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公正”捧给人民—记全国模范法官宋鱼水(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开栏的话:为充分展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从今天起,本报与中央新闻单位、各省区市新闻单位共同推出《时代先锋》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宣传报道各条战线、不同岗位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组织,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在全面实现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的典型事迹。敬请读者留意。

  法庭是“庄严”、“神圣”的殿堂。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全国模范法官宋鱼水“吃透”了这4个字,用双手把“公正”捧给人民。

  38岁的宋鱼水是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的法律硕士。独立办案11年来,她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200余件,其中300余件属于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

  “作为法官,我非常在意当事人的喜怒哀乐,在意他们对审判工作的评价。我常常反思,从当事人第一次见面,到拿着判决书离开法院,他们是否感觉到了公正?”宋鱼水说。

  “为人善良,这是法官应具备的基本品质。有了这个品质,对公正就有更深刻的理解。”

  “你有关系,或能塞钱,就赢了官司。可是,那些没有关系,没有钱的人怎么办?我的心牵挂着这个阶层……”

  宋鱼水说这番话时,情不自禁地把右手放在胸前,扬着头,红了眼圈。

  正是因为这一点,宋鱼水从来不办人情案。给她塞钱,更甭想!

  “她?指望不上!人太老实。”找宋鱼水打官司的熟人都这么说。

  法官办案免不了遇到各种人情、关系,宋鱼水也一样。但是,她从来不办人情案。“乡里的企业有个案子在你们庭,咱占理不多,你给关照一下。”从山东来的老乡找到宋鱼水时底气十足。

  案子判了,乡里的企业却是输家。公正,才是最重要的。宋鱼水说:“如果熟人靠关系就打赢了官司,他只会感谢‘关系’,却不懂得应该怎样依法办事。”一个普通的经济纠纷案,直到今天还让宋鱼水记忆犹新。

  原告是一个起早贪黑给小饭馆送菜的民工。他给一家饭馆送了一年的菜,一直没拿到钱。临近年根儿,他拿着付款协议冒着严寒一趟趟去索要,被饭馆的人连推带搡地赶了出来。

  “那是一个寒冬的早晨,民工穿得很单薄,破旧的衣裳已经看不出颜色。尽管屋里很暖和,他还是微微发抖。”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宋鱼水感同身受。

  案情调查发现,被告的饭馆因为经营不善多次倒手,拿走民工蔬菜的老板早就没了踪影。

  “你先替前任老板把民工的钱还上。”宋鱼水的话几乎没商量。

  现任老板急了:“前一拨人欠的钱算到我头上,我冤不冤呀!”

  “你不冤。按照法律规定,你可以向过去的承租人追偿。但是,你现在必须先把钱还上。”

  案件顺利结案后,那个民工捧着薄薄一沓钞票痛哭流涕。他告诉宋鱼水:“我重病的妻子和上学的孩子都在等着这点儿钱。”

  “自古民不与官争,但宋法官给我们主持了公道。”

  一位外地大学教师这样夸赞宋鱼水。

  原来,几位教师牵头将61.73万元集资款借给一家驻京办事处,但时隔多年未能拿回集资款。由于学校集资建房,教师们无奈之下只好向法院提起诉讼。

  被告代理人提出了管辖权异议,相当自信地表示“这个官司是政府赢”。

  宋鱼水和代理人反复交涉。两天后,代理人承诺本金与约定利息一次偿还。

  宋鱼水经常承办一些标的不大、当事人却急需解决的案件。往工地上运送砂石砖瓦,遭遇工头拖欠运费;给餐馆供送鸡鱼肉菜,合同有疏漏或餐馆易主导致老板赖账……每当遇到这类案件,她都是快速办理,尽量使纠纷彻底了结,让这些做“小本生意”的当事人尽快能拿到钱。

  “为人善良,这是法官应具备的基本品质。有了这个品质,对公正就有更深刻的理解。”宋鱼水给自己“约法三章”———不轻视小额案件,因为小额案件往往涉及百姓生活;公平对待当事人,不管是外地人还是本地人,是穷人还是富翁;以宽容的态度对待当事人,充分尊重当事人的尊严和利益。

  “对每一个民事案件,都要尽最大的努力去调解,不能简单地一个‘判’字就了结。”

  许多同事都说,宋鱼水办案“出彩儿”的地方,在于她对民事案件总用最大的力气去调解。

  “对每一个民事案件,都要尽最大的努力去调解,不能简单地一个‘判’字就了结。”宋鱼水说。

  1997年,北京市政府从长远发展和首都形象考虑,决定淘汰全部“面的”。这一下,出租汽车公司“炸锅”了。公司要跟出租车司机解除合同,收回车辆进行更新。以出租车为生计的司机很可能面临暂时性失业。

  司机要求公司给予更多的补偿,要买新车的公司当然不愿意。最终,一些司机选择了到法院起诉。

  案子开庭以后,宋鱼水追着双方当事人一个一个地谈。上班谈不完,下班接着谈;白天谈不拢,晚上加班谈;今天说不通,明天继续说。

  宋鱼水告诉出租车公司,用司机的钱买车再租给他们,政策不允许。司机一天干十几个小时,多不容易呀,公司应该考虑他们的利益。

  宋鱼水跟出租车司机讲,车辆更新是城市发展的需要,要顾全大局,相信法律,不要做事与愿违甚至是违法的事情。

  出租车司机情绪缓和了,开始信任这个天天苦口婆心做工作的女法官,大多与公司达成了协议。个别没有达成协议的,宋鱼水果断及时地进行裁判。

  立法专家说,调解符合国情是有中国特色的司法审判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调解是一门艺术,调解的技巧和学问甚至比判决更难掌握。

  桂香村是个老字号。因为历史的原因,北京有两家工厂都叫桂香村。一家生产的糕点被报纸曝了光,另一家也受了牵连。老字号的金字招牌创起来不容易,哪能眼看着眨眼间毁掉,受了牵连的桂香村把被曝光的桂香村告上法庭。

  审理中,心细如发的宋鱼水了解到:1962年前,两个桂香村还是一家企业。现在,当被告的这个桂香村正在进行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

  案子要判起来并不难,可是国有企业的处境难啊!

  “被告,对刚才的陈述有异议吗?原告,你看这样行吗?”法庭上,宋鱼水严格执行法律程序。“双方还有要陈述的吗?没有,现在休庭。”

  话音一落,宋鱼水走下审判台。她拉过当原告的桂香村当事人:“国有企业改革有很多难处,下岗职工生活苦啊……”

  转过身来,宋鱼水又拉着当被告的桂香村当事人小声说:“案子判下来对你们的经营有什么好呢?都是一家人,何必闹得不欢而散。”

  “没那么容易!”双方都不肯调解。

  “再想想。”宋鱼水并没“罢手”,终于解开了双方当事人的“心结”,两个桂香村坐在一起达成了谅解,以调解的方式在报纸上公告了各自的身份和各自的商标。局部利益与共同利益的良好平衡,使得这一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在宋鱼水看来,法官追求的不是简单完成程序,而是沉下心来为百姓解决问题。在她审理的1200余起案件中,调解率高达70%,大大降低了老百姓的司法成本。宋鱼水对案件调解得多,结案率也不少。担任审判员,她在庭里结案最多;当副庭长时,她负责的全庭积压半年以上疑难复杂案件,在较短的时间内一一审结。

  每一起案件的调解,几乎都倾注着宋鱼水的感情,却从来没有过感情用事。

  10多年来,宋鱼水办理的案件没有一件裁判不公,没有一件被投诉或者举报。她没有收过当事人一件礼品,没有办过一件人情案,也没有一次利用庭长职务向审判人员施加过任何不公正的影响。

  “调解,绝不是丧失法律原则,当判必判。但是,要让输官司的人心服。”

  当事人上法庭,就是冲着赢官司去的,输方难免不服气。宋鱼水让输方服气的利器,就是适用法律的准确度。

  每当宣读完判决书后,她都用诚恳的眼睛望着判输的当事人,逐条“释明”相关法律规定,往往一讲就是几个小时,直到得到当事人的理解。

  某大学博士生刘某在写作论文时“走捷径”,找到一家企业网站,大段大段直接抄袭,总字数达到5万多字。宋鱼水与合议庭成员连续熬了好几个晚上,将需要比对的内容一一查清,判定刘某侵权。

  “我没抄多少,现在谁写书不是抄,您能不能调解一下?”刘某带着哭腔。

  “不行!这案子的要害就是侵权,原告不会同意你把抄袭的事抹过去,调解也不能不分是非。”宋鱼水不留活口儿。

  “我们这圈子其实特别小,我明年就要毕业,要是大家知道这事,做论文、找工作都黄了。宋法官,您就帮帮我吧。”

  “我也知道这可能会影响你的前途,可是纵容了这种行为,不仅害了你自己,更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几个小时的谈话,宋鱼水把法律条文变成了通俗易懂的道理。

  去年元旦,宋鱼水意外地接到了已毕业上班的刘某寄来的贺卡:“我曾经恨过您,请原谅我的年少轻狂,是您启发了我怎样做人。衷心祝愿您和您的家人节日快乐!”

  “调解,绝不是丧失法律原则,当判必判。但是,要让输官司的人心服。”宋鱼水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