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星级”评比强化宿舍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05 光明网

  ——北师大学生舍管中心的创新模式卢石磊

  2005年元旦前夕,北师大的1万5千余名同学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星级”宿舍评比大赛的颁奖仪式。一个欢快的新年就在近千名参加颁奖会的星级宿舍代表的欢呼声中走进了北师大校内近3千个学生宿舍。这些明亮、洁净而又富有大学生个性的宿舍,正是北师大后勤集团学生舍管中心创新学生宿舍管理模式所带来的崭新形象。 宿舍是大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核心
地带。如何为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多元的大学生们提供现代化的、适用的、标准化的住宿条件,营造宿舍的大学文化氛围,已经成为高校管理中的一大难点。而北师大就是抓住管理这个环节,以“星级”宿舍评比为主要手段,既强化管理职责,又发动学生的自我管理潜能,实现了学校管理和学生管理的良好互动合作,走出了一条实际有效的新路。

  北师大学生宿舍管理中心主任郭陕河告诉记者:对于开展“星级”评比,从学校领导,到学校后勤集团,到舍管中心,都高度重视,学校的目的就在于鼓励和提高大学生在宿舍生活中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意识。众所周知,高校经过连续几年的扩招普遍存在宿舍资源紧缺的情况,那么怎样保证大学生在比较拥挤的空间里舒适、和谐、安全的生活不仅需要宿舍管理人员的努力工作,更加需要学生自我管理意识的增强。因此,这一活动也是宿舍政治思想工作和德育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所以,整体活动过程本着公开、公正的原则通过学生自查、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组织互查、楼管员组织检查、学生宿舍管理中心抽查四个阶段,历时三个多月,最后取得圆满成功,是北师大坚持多年传统基础上最规范、规模最大、效果也最好的一次宿舍评比活动。

  谈到开展这一活动的效果,郭老师告诉记者,这次评比活动以宿舍团结、宿舍文化建设等为基本条件,并在四星级宿舍评比条件中增加了学生党员人数比例、学生获奖学金人数比例,从而达到了宿舍文化教育的目的。此次活动的获奖面广,评出一至四星级宿舍共计510个。占校内宿舍总数2702的19%,在鼓励获奖宿舍成员共同进步的同时,对周围宿舍也起到了示范的作用,激发了学生宿舍之间的相互促动和竞赛,带动了整个学校学生宿舍的自我管理迈上崭新层面。

  激发出学生的自我管理潜能,并不意味着作为宿舍管理部门的北师大学生舍管中心就可以轻轻松松当“甩手掌柜”,相反,舍管中心的管理职能更具体、更细致、更落实了。仅以评比活动而言,舍管中心就专门细致调查了学生宿舍中存在的普遍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宿舍管理处罚细则》、《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宿舍卫生制度》、《北京师范大学星级学生宿舍评定制度》。在评比前,舍管中心教育管理部就做了两个月的强力宣传、铺垫工作,每个宿舍都收到了活动说明书、评比细则,楼管员对每个宿舍都至少动员了一次,从而在一开始,就把评比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其后一个多月的多次检查、评比、评奖、颁奖,更是舍管中心落实和强化管理能力的一次集中练兵。

  正是在提高自身管理水平的同时,注重发动学生积极参与,使北师大的学生宿舍管理工作走出一条颇具特色的新思路,呈现出新的面貌,正如郭陕河老师所说:星级宿舍评优活动只是我们工作的一个开始,按学校党委的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与各职能部门配合,力争达到全员达标,这样才能保证学生有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