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13家媒体今起聚焦陶宏开 盛赞“挽救行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06 武汉晚报
湖北13家媒体今起聚焦陶宏开盛赞“挽救行动”(图)
(记者 周国强 摄)

  陶宏开简历:

  陶宏开,1946年3月生于新洲,美籍华人、华师客聘教授,1984年赴美访问深造,后一直在美国从事教育研究工作。2002年回国执教,素质教育的践行者。

  1964年秋,陶宏开考入华师外语学院英语专业。1970至1979年,在红安一中任教。1979年他考上著名历史学家章开沅教授的首届硕士研究生,再次回到母校学习,毕业后留校继续从事中国近代史的研究。

  1984年,应美国密西根大学之邀,他远渡重洋,访问深造,并在那里定居。此间,陶宏开先后进行有关中美文化、教育的比较研究,还曾开办经贸公司,特别是在教育重镇纽约市进行了长达7年的素质教育研究工作,成效十分显著。

  2002年春夏之交,陶宏开从大洋彼岸退休,回到华师管理学院,为祖国素质教育再献余热。

  本报讯(记者周锐)昨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组织全省13家主要新闻媒体对陶宏开教授进行集中宣传,今日统一推出报道,将“挽救行动”再掀高潮。

  本报与陶宏开联手推出的“挽救行动”,持续8个多月,在全国激起了强烈反响,引起了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

  陶教授刚从重庆巡回演讲归来,看上去十分憔悴,但仍用嘶哑的声音,为记者们作了一场报告,他对孩子们的满腔热情和对社会的无私奉献,感动了所有人。

  作为成功脱瘾孩子的家长代表,曲倩的妈妈噙着泪说:“感谢武汉晚报,感谢陶教授!没有他们的努力,我们一家至今仍生活在无边的痛苦之中。

  专家学者盛赞“挽救行动”

  11日下午,来自武汉地区的12位政府官员、专家教授相聚本报,共同研讨本报与陶宏开联手“挽救行动”的成功秘诀。

  社会责任感成就了报道(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述传)

  武汉晚报成功策划了一个新闻人物和新闻事件,在全国产生了很大反响。陶宏开及“挽救行动”能被中央领导、省市领导重视,并作为一个重大典型推出,武汉晚报起到关键性作用,功不可没。

  系列报道之所以好,产生这么大的影响,我认为是武汉晚报新闻敏感性特别强。一个家长的投诉,陶宏开教授揭榜获得了成功。武汉晚报编辑部紧紧抓住这个社会关注的问题,推出了持续8个月的报道。

  此外,武汉晚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也是成功的关键,这也符合武汉晚报为百姓谋利益的宗旨。目前,这个工作刚刚起步,希望媒体继续共同关注这个问题。

  关注青少年就是很大的政治(武汉大学教授 张昆)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而中国家庭基本上是以孩子为中心,整个家庭都围绕着孩子在转,社会围着家庭在转。中心出了问题,这个社会就有问题,这个国家就有问题。

  这场重大的连续报道,事实上关系到国家的未来,民族的未来,这就是很大的政治。媒体讲贴近,就是要贴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把精力放在事关全局的重大事件上。“三贴近”的成功范例(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程世寿)

  目前中国社会问题很多,网瘾只是其中之一,作为媒体该怎么看,怎么报道?目前有三种形式:就事论事,平面报道;标新立意,煽情性报道,哗众取宠;深入底层,建设性报道。

  武汉晚报此次挽救行动报道属第三种报道,关注的是社会问题、现实问题。新闻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但还要有三个引导,引导生活、引导实际、引导群众。这个报道在这方面也做了范例。

  成功策划了一个媒介事件(华中师范大学教授 刘九洲)

  武汉晚报成功策划和报道了一个媒介事件,这是偶然中的必然,社会需要这样一个人的出现,这是社会需要这个事件出现。我们的媒介凭借他的敏感度发现了他。

  这组报道的成功在于传播学中议程设置非常到位,政府、公众,媒介关心的问题达到了一致。武汉晚报将这个媒介事件作为一个单独的叙述,即把社会的一系列问题抛开,仅就这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做进一步深度叙述。

  社会责任心伸向生命过程(湖北大学教授 黄家雄)

  武汉晚报和陶宏开两颗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心相遇,在社会的病态区,善于以感知民生痛楚和苦难的情感,在与民生心灵困扰的高度契合中,产生广泛的社会共鸣,使系列报道一出手就产生强烈反响。

  武汉晚报能够将强烈的社会责任心伸向生命过程和生命意义。用现代科学的方法进行心理治疗,为时代的症结求解,使报道极具震动力。经过8个月,武汉晚报取得了很重要的成绩,但这是一个复杂的时代课题,任重道远。

  武汉晚报打出精彩组合拳(湖北大学教授 洪威雷)

  武汉晚报抓住陶宏开挽救上网成瘾的事件,进行滚动式的连续报道,打出了精彩的组合拳,实际是抓住了社会上多年积存的难题,是一件利国利民、功德无量的大好事。

  2004年5月5日,武汉晚报在头版头条刊发《谁能帮我救救女儿》,这表现了办报人的职业意识;其后的一系列行动,更说明武汉晚报的决策及时,具有战略眼光;与全国十大城市媒体联手,更是堪称新闻操作的大手笔。

  政府与学术界要互动起来(市教育局副局长 周洪宇)

  我国学生2.5亿,大学生2000万,学习情况不错,成长环境也比较好,但由于各方原因,导致上网成瘾的情况也比较严重。比如,北京有13万学生上网成瘾,武汉市数量不少。

  一直以来,教育部门都在为解决中小学生上网成瘾难题而努力,但效果并不是很好。主要原因是政府相关部门合作不够,政府与学术界要互动起来。

  目前,我国对未成年人上网成瘾的问题研究不够,真正有深度的学术研究成果没有,我们还要加强研究。

  消除网络的神秘感(湖北省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 王高华)

  网络成瘾首先缘于好奇,然后从中获得快感,才会不断寻求刺激。任何东西,拒绝得越多就越神秘,越神秘就会使人越好奇。只有消除网络的神秘感,网络成瘾的人才会越少。因此,我们应主动给孩子介绍计算机网络的知识,消除孩子的神秘感。

  用系统论的观点看,一个家庭出现一个有“病”的小孩,我们认为这个家庭是一个有“病”的家庭,我们必须治治整个系统,而不是某个零件。

  摸透时代的脉搏(市社会科学院首席研究员 刘崇顺)

  武汉晚报陶宏开报道造成这么大的影响,不在它有多大的本事,而是社会的需要。武汉晚报的报道回应了社会的这个需要。

  陶宏开是一个有责任感的学者,知识分子。就陶宏开个人魅力而言,他有爱心责任心耐心,还有方法,在挽救未成年上网成瘾这个问题上,使他参与这个行动能够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武汉晚报更是摸透了时代的脉搏,担负起一个媒体应该承担的责任。

  让老师加入挽救行动(市六中副校长 谢汉生)

  网络是社会进步和科技发明的产物,但伴随着网络的产生,出现了上网成瘾的青少年,这是一个令教育界头疼多年的事。武汉晚报组织的系列报道活动,抓住了教育的难题,也抓住了社会的热点问题。

  为挽救上网成瘾的学生,教育部门在长时间内做了很多工作,但由于没有引起社会和相关部门的配合,效果并不明显。我们不能光靠陶宏开一个人,如果培训我市中小学近10万教师,可能效果会更明显。

  引导孩子健康上网(市妇联儿童部副部长 汪婵娟)

  孩子上网成瘾应采取标本兼治。治标就是联合社会各界加大对违规网吧的惩治,规范管理。治本就是帮助未成年人正确认识网络,正确引导孩子文明、健康上网。同时,媒体还要加大网瘾危害性的宣传,通过广泛的社会影响,引起孩子及家长的警醒。

  对妇联而言,将积极配合这次挽救行动,开展百名好家长的评选活动,让家长引导孩子文明上网,用健康的活动占领未年人校外的活动空间。

  一次成功的尝试(市文明办副主任 曹竹)

  武汉晚报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来抓这个事情,独到的策划工作,把媒体的功能发挥到了极致,武汉晚报的记者编辑进行了精心策划。

  以往只是对网吧进行惩治,但陶教授的方法切合了青少年的心理和生理需求。这是贯彻中央未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武汉晚报的挽救行动是全社会参与的一次成功尝试。

  (文 / 记者 胡俊 秦杰 李红鹰)(来源:武汉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