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判后宋鱼水也拒绝当事人感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14 上海青年报

  宋鱼水是一个农村姑娘,她靠着每个月国家提供的18元钱助学金读完了大学。相对于其他人,更让宋鱼水动心的是弱势群体。她来自于这个群体,也从没忘记过她曾经的归属。

  帮助民工追菜钱,是任何一个法院每天都要面对的众多小额案件之一。宋鱼水认为,小额并不等于小事。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每个人都是重要的,每个人的权利和尊严都应受到同等的尊重,不管这个人是卖菜的还是亿万富翁。

  第一个案是帮民工讨钱

  宋鱼水始终不能忘记那个民工,那是她办的第一个案子。

  民工起早贪黑地给小饭馆送了一年的菜,饭馆一直没给钱。大冷天他一次又一次找饭馆,都被轰了出来。他穿着一件破旧的单衣,在宋鱼水房间的暖气旁止不住发抖。

  事实上,饭馆已几经易手。宋鱼水见到现任老板:“按法律规定,你可以向过去的承租人追偿,但你现在必须先把钱还上。”

  结案后,民工捧着终于追回来的薄薄一叠钞票痛哭———重病的妻子和上学的孩子急等着这一点点钱。

  不向当事人推荐律师

  宋鱼水对自己约法三章:不轻视小额案件,因为它事关百姓生活;公平地对待每个当事人;不论是什么样的当事人,都宽容以待。

  宋鱼水曾遇到一个当事人,几次打电话表示自己从未打过官司,要求宋鱼水给他推荐律师。

  她回答:“法官不能给你推荐律师,理由很简单:我如果给你推荐了律师,你会怀疑我从中获取费用,对方也会怀疑我偏向你。”

  不贪没有推不了的人情

  清白是法官必须坚守的职业和道德底线。

  她也会遇到人情案。接到那些邀她“出来坐坐”的电话,她会委婉地说:“哎呀,我很忙啊。”对方连打三四次,都是这样的回话,电话就不会再来了。“人情和利益往往连在一起。只要不贪,就没有什么推不了的人情!”

  当事人对法院的裁判满意,也会感谢她,宋鱼水对这种事后的感谢也拒绝:“我有权代表国家审判,但无权代受谢意。裁判一下,案子和关系就应该一块了结。”

  十几年来,宋鱼水没有收过当事人一件礼品,没有办过一件人情案,也没有利用庭长职务向审判人员施加过任何不公正的影响。

  (新华社消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