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商包机拟增加至少四个飞航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15 上海青年报

  大陆提出春节包机方案

  2003年春节:台商包机首航,飞机由上海绕停港澳机场后抵达台湾,用时约5小时。

  2004年春节:由于台湾省当局原因,包机直航未能继续。

  2005年春节: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局长何世忠昨日说,希望今年台商春节包机能实现“共同参与、多点开放、直接对飞、双向载客”,展开一点说,就是:

  台湾与大陆航空公司共同执行包机任务,公平参与。

  在飞航点上,考虑到台商聚居的特点,大陆除上海外,增加北京、广州、厦门等其它航点;台湾除台北、高雄外,增加其它飞航点,如台中,以满足更多台商及其亲属的要求;双方可以就包机航点交换意见。

  包机不必经停港澳等第三地,以增加乘客安全系数,减少劳顿之苦,减少给航空公司增加的额外费用。

  包机往返均可运载旅客,不仅台商及其亲属可以乘坐,也希望能惠及所有春节期间往来大陆的台湾同胞。

  据新华社电昨日,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局长何世忠在例行记者会上,首次完整地阐述了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大陆方面的具体方案。

  民间对民间最为便利

  何世忠说,我们希望今年春节包机能够按广大台湾同胞和航空公司所期待的,实现“共同参与、多点开放、直接对飞、双向载客”。他就此展开作出说明。

  何世忠还指出,完全可以采取民间对民间的方式,由两岸航空公司或民间行业组织就春节包机有关技术性、业务性安排直接沟通,达成共识,作出安排,各自执行。这样做是务实可行的,也有2003年春节包机先例可循。我们还注意到,台湾航空业者也认为,包机本不涉及所谓航约问题,仅由业者提出申请,双方业务主管部门核准即可。因此,由两岸民间航空运输组织协商是目前情况下最便利、最易于操作的方式。

  包机细节可参照前年

  何世忠说,春节将至,有关开办包机的准备工作需要抓紧进行。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委员会副理事长浦照洲先生已经致函邀请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乐大信先生,尽快就包机相关技术、业务问题直接沟通,交换意见。我们希望尽快得到台湾方面的积极回应。

  何世忠说,在包机具体细节上,如证照查验、认证等问题,可参照2003年春节包机的做法办理。这样做简单便利,易于操作。只要台湾当局有诚意,完成这次包机准备工作的时间是不成问题的。

  权威答问

  望辜振甫继任人能坚持“九二共识”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李维一昨日在记者会上,在回答辜振甫去世后大陆方面对其继任人选有何期待的问题时说,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去世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致海基会的唁电中有这样一句话:希望海基会秉承辜振甫先生的创会宗旨,与海协共同为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两岸的商谈作出努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