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听!新一轮铁路建设潮声涌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19 扬子晚报
听!新一轮铁路建设潮声涌起(图)
今年我国铁路建设投资将超1000亿元 新华社 发

  正是岁末隆冬时节,2004年12月28日,南京至合肥、合肥至武汉两条铁路的试验段工程开工,这是华东地区首次开建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快速铁路。对江苏而言,这两条路的开工,不仅意味着打通西向的宁(南京)汉(武汉)蓉(成都)快速通道,更预示着新一轮铁路建设高潮的来临。

  我们的铁路太少,铁路运输压力太大了

  翻开江苏的铁路建设史,建国后近50年时间几乎是一片空白。以京沪、陇海线为主体,全省一直只有700多公里的铁路营业里程,位列全国30个省、市、区倒数第6位。1998年后,新长、宁启铁路相继开工建设,到2004年底,我省铁路里程达到1560多公里(其中已纳入国家路网的营业里程856公里),但平均下来,全省每万人仅拥有铁路0.21公里,远远低于全国0.56公里/万人的平均水平,在华东地区也是最低。

  相应的,我省铁路运输持续紧张。京沪铁路江苏段,以占全国铁路2.8%的营业长度承担了全国铁路客运周转量的14%%、货运周转量的10%,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最繁忙的铁路干线,其中沪宁段更是长期饱和。南京铁路分局运输分处的倪嘉成副处长介绍说,在铁路几次提速后,现有线路的运输能力已被一再挖掘,可进一步利用的空间几乎为零。仅常州这个口子上,每天通行的客货车就达114对,平均6分钟就有一趟车通过;南京的紧张程度更胜于常州。今年春运在即,为了能往排得满满的运行图中再挤进一些临客,同时做到货车不减,他们在编图时大伤脑筋。

  我们的铁路太少了,铁路运输压力太大了。GDP近2000亿元的无锡没有一趟始发列车,全国重要的铁路枢纽徐州没有一趟始发南京的车……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江苏考察时也感慨说,江苏许多城市的经济总量相当于西部一个省,都有理由向全国开行始发列车,但没有办法让他们开,铁路对江苏经济的制约实在太大了。我省要实现“两个率先”,到2010年GDP再翻一番,没有铁路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支撑,是难以想象的。

  适应可持续发展,铁路是“绿色交通工具”

  统计数据显示,从1979年到2003年,我省客货运量年均分别增长6.5%%和7.7%%,其中公路分别增长7.6%%和11.2%%,铁路只增长了2.5%%和1.3%%。尤其在1990年到2003年间,全省铁路客货运量年均增长率仅为0.4%%和0。业内人士分析说,这一方面说明铁路既有线路的运力已达极限,另一方面说明,受铁路自身能力限制,本该由铁路承担的运量分流给了其他运输方式。

  事实上,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大众化的交通工具,铁路具有长距离、大运量、低成本、安全、环保等诸多优势,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一直起着骨干作用。最明显的一点,铁路每吨公里的货运价格只有0.1元,而公路是0.5元左右。如果原本从铁路运输的货物被迫转到了公路上,其货运成本就会增加4倍。省铁路建设办公室的张晓铃副主任举例说,在上个世纪90年代,由于没有铁路,盐城地区的煤每吨比苏南要贵出80元。新长铁路开通货运后,南北的煤价明显拉平了。

  目前,在几种运输方式中,公路一枝独秀,铁路却明显成了“短腿”。“九五”以来,全国公路营业里程增长了85.6%%,而铁路只增长了8.4%%,不到公路的十分之一。我省公路和铁路之间的发展差距尤其大。实际上,铁路自有其不可替代的优点。搞了40多年铁路建设的高级工程师陆介人告诉记者,铁路每公里的建设投资1500多万元,高速公路则达到4000万元;修一条铁路所占用的土地,只有同等长度高速公路的三分之一;民航、公路与铁路单位运输量的平均能耗比是11∶8∶1,火车使用内燃机车或电力机车,既节省能源又清洁环保,非常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在世界发达国家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铁路一向是骨干。我们国家也在用新视角来认识铁路这一历久而弥新的运输方式。

  投资规模空前,新一轮铁路建设潮声渐近

  2004年初,国务院批准了铁道部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规划建设的重点铁路项目中,与我省相关的有北京—上海、南京 武汉重庆成都、徐州郑州兰州的快速客运专线和沪宁杭城际客运系统。当年11月,铁道部与江苏省政府签署会谈纪要,进一步明确了江苏2010年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铁路建设的目标和任务。

  张晓铃高兴地向记者描绘了我省铁路建设的美好前景。他说,除已开工的沪汉蓉通道南京至合肥铁路外,在2010年前,将争取建成沪宁杭城际客运铁路、宁芜铁路复线,完成京沪铁路和东陇海铁路的电化技术改造等;南京—宜兴、安徽宿州—宿迁—淮安、镇江南翔铁路项目将加紧前期研究,适时组织建设;待国务院批准后开工兴建京沪客运专线,同时规划研究淮安扬州铁路等项目。

  这些新建和改造项目的总里程达1700多公里,总投资约700亿元,建设规模之大、现代化程度之高,在我省铁路建设史上前所未有。到2020年左右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后,我省的铁路营业里程将超过2500公里,铁路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局面将初步改变。京沪、沪汉蓉、陇海三条年运量超亿吨的货运大通道打通了,江苏的原料、产品的进出将有可靠的铁路保障。旅客的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从南京西去武汉、北上北京,都只需3小时,到上海只要1.5小时,沪宁沿线铁路交通将真正实现公交化。有了四通八达的铁路快速客运网和大能力的铁路货运网,我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运转将更加协调。

  要把蓝图变成现实,在推进铁路投融资、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尽管如此,我们已看到,江苏新一轮铁路建设的高潮正奔涌而来。本报记者 刘玉琴(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