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规范小厂为污染大户治污让路面临灭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26 四川新闻网

  这是令人震惊的一幕:5吨多硫酸、500公斤硝酸被抛至马路边长达近两个月,屡屡被盗仍无人问津。与此同时,用于生产的60吨硫酸大罐则锈迹斑斑地矗立在露天里。新年伊始,望着这令人心酸的一幕,四川内江私人老板姚永康心里有苦难言:自己一直规范经营的硫酸厂,只因为了支持内江政府扶持的民营大企业四川山山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山山四川硫酸厂完成环保达标工程,在内江市经委牵头的政府协调组做工作的情况下主动搬离了原厂址。然而姚永康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政府协调组答应给硫酸厂找的新厂址却一拖再拖,最终将
找不到落脚之地的硫酸厂变成了一个无人问津的孤儿。两个多月的停产,导致硫酸厂的老客户流失殆尽。眼下,硫酸厂正面临破产危机。

  然而这还并不是硫酸厂最坏的遭遇:1月10日早晨9点,四川新闻网记者接到姚永康打来的热线电话称,当天上午,山山四川硫酸厂一帮保安强行闯入了姚永康硫酸厂的临时办公地点,将办公室内所有的东西强行搬至露天,并勒令姚永康立即离开此地。

  那么,这一切是否真如姚永康所说那样,为了帮助一个政府扶持的污染大户达标,一个规范经营的的小厂竟将横遭灭顶之灾呢?为了彻查事实真相,四川新闻网记者立即驱车赶往内江。当两个小时后记者赶到现场,看到在一堆垃圾中,姚永康的办公桌、保险柜和电视机等正躺在露天中淋着冷雨。站在寒风中的姚永康望着眼前凄凉场面,带着哭腔嘴里喃喃念道,如果他当初坚持不搬迁,可能就不会出现现在这种局面了。

  为大厂治污让路 小厂搬离原址

  据姚永康介绍,硫酸厂的前身为银山化工四川硫酸厂综合服务公司蓄电池硫酸厂。主要是以加工硫酸为主,本身并不会造成污染。2002年银山化工改制后将该厂租赁给了姚永康经营。姚永康在完成合法注册手续后,顺利通过了内江市有关部门的合格验收,开始在原厂址进行营业。

  由于种种原因,银山化工的厂址后来被山山药业集团租赁。2004年初,四川沱岷两江突然发生特大污染事故。为此,内江市有关领导于2004年7月16日在银山化工公司召开关于山山四川硫酸厂治污紧急会议。会上,内江市领导指出,由于山山四川硫酸厂排污严重超标,必须增建环保项目,以确保在2004年12月31日前达标排放。否则,山山四川硫酸厂将面临停产的危险。姚永康说,由于山山四川硫酸厂搞环保工程要占自己小厂的土地。为了配合政府工作,在由内江市经委牵头的协调小组做工作下,自己二话没说就在一个星期之内搬离了原址。原因除了支持协调组工作外,协调组承诺一定会想办法协调一块新厂址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可是姚永康万万没有想到,自己搬出来容易,再想找落脚的地方却难了。

  姚永康说,当初协调组经过两次协调,终于给自己协调到山山四川硫酸厂的一块空闲地方安置设备。本来自己以为可以恢复生产了,哪知协调组一直称只能暂放物品不能生产。就在10日协调组准备再到山山四川硫酸厂协调时,该厂突然落井下石要斩断他的后路,派出一批保安将姚永康的办公用品从安置地点扔了出来,非要叫他立即搬走。

  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山山四川硫酸厂非要对姚永康赶尽杀绝呢?四川新闻网记者随后试图采访山山厂的领导,但是遭到强硬拒绝。在该厂门口,一个身着保安衣服的人一边阻止记者进入厂区一边威胁道,“不要乱拍照,否则我就不客气了。”

  据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透露,山山不光是要千方百计阻止姚永康继续呆在银山厂区,而且对其他一些类似的小厂也采取了同样的手法。“把大家都赶走了,好独霸这块地方呗。”

  寻找厂址多方未果 协调组称很无奈

  姚永康告诉记者,自己从第一次搬厂到第二次搬厂几经周折,结果目前厂址还是没有结果。当初搬迁出来的时候,协调组曾经信誓旦旦地说,“姚老板,你放心!我们肯定会给你协调好新厂址的。地方可以你自己选,选好我们负责协调。”但堆放硫酸的厂房用地岂是能够随便找到的?姚永康说,“我自己也早已多方寻找厂址,协调组的确也做了一些工作,但一直就是没有结果。不过有一点我不明白,山山四川硫酸厂和我们厂同样都是租赁银山化工的厂房,而山山四川硫酸厂租赁的闲置厂房至今还有好几处。为什么我们这么配合政府,而他们就敢无视政府协调组,在未向政府知会的情况下强行扔我们的东西?”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将姚永康搞得如此尴尬,协调组又为什么在长达半年的时间内居然协调不出一块土地来给姚永康呢?

  随后,四川新闻网记者用电话联系了协调组负责人之一的李扬利。在电话中,李扬利向记者亲口表示,目前此事已经协调好了,但是协调的内容不便透露。李扬利同时表示,自己将在下午四点亲自过来给姚永康一个答复。为此,顶着寒冷的天气,记者冒着小雨等待协调组的到来。

  协调组的到来能不能给姚永康带来一个好消息呢,是不是姚永康从此可以安心生产了呢?带着同样的期待心情,记者和姚永康盼望着协调组的到来。但是一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协调组的人仍然不见踪影。尽管姚永康不停地电话催促,等到的都是同样一个答复,“快了。”从下午四点一直等到晚上八点,在经过漫长的四个小时之后,协调组的人终于在夜色中出现在记者眼前。

  然而,姚永康并没有等到什么好消息。据协调组负责人李扬利说,上午内江市经委高副主任接到电话赶往过现场,看见山山的做法后很是生气。当场就和山山四川硫酸厂的王总打了电话,严肃地批评了山山的做法。李扬利说,我们现在来的主要目的是协调将姚老板的东西搬回原位去。至于一直承诺给予协调的生产场地,李扬利表示还有待于进一步落实。

  协调结果遥遥无期 小厂老板仰天长叹

  “我不搬了!”在雨中苦等了五个小时后,失望的姚永康终于发火了,“你们原来给我承诺的就是这块地,为什么现在又出尔反尔。今天在他们丢我们东西的时候,我们差点就给他们跪下了。现在我的厂已经停产了两个月,客户流失十分严重,如果再不开工就要破产了!”说完,气急败坏的姚永康头也不回的甩头就走。

  为什么答应尽快协调但半年都不能协调好?为什么在没有找到厂房的情况下,不采取措施让危险品硫酸有个妥善的地方保存,而让危险的化学品暴露在露天之下?为什么非要等到姚永康的东西被丢出门外,有关部门才珊珊迟到地出面协调?长达两个月的停产,给姚永康造成的损失应该由谁来赔偿?在回答这些问题时,李扬利表示,政府协调组只能起到一个协调作用,没有行政干预权怎么执行?至于说让硫酸暴露在露天,协调组也告诉过老姚要加派人手照看,但是没有地方堆放也确实不能怪老姚。至于今天发生的不愉快,那是山山厂的问题,我们只管协调。李扬利还说,当初协调组叫老姚自己选场地,看中了哪块地都可以由他们出面来协调,问题是直到现在老姚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地。至于赔偿问题,李扬利则表示,“我们没有这个说法。”

  对于李扬利的解释,离去后又被劝回来的姚永康表示不能接受。而且,在姚永康提供的一份协调组会议记录上赫然这样写到,“……必须服从大局,尽快搬迁;搬迁不存在法律经济纠纷问题,(因为)它是不可抗拒因素造成的。”为什么山山厂治污会成为一个“不可抗拒”的因素,是谁让它成为“不可抗拒”因素的呢?是不是因为山山的“不可抗拒”,就必须让一家规范经营的小厂无辜地死去呢?对此,李扬利没有回答。

  当晚10时左右,在记者离去时,协调组的工作人员通过给姚永康做思想工作,姚永康最终同意将被保安丢出门的东西捡回暂放地。看到大功告成,协调组的人员迅速离开了现场。临走时李扬利丢下了一句话,“今天我们是来解决你的饥寒问题,是本着人道主义精神来的,是看你太惨了来的。至于明天怎么协调,要等今晚上睡了明天再说。”看来,对付大企业山山没有办法的协调组,对付老实巴焦的小厂老板时,倒还真有一手绝活儿。

  什么时候姚永康才能有自己的新厂房,政府协调组答应的承诺什么时候才能兑现?心中无底的姚永康肯定今夜无眠。

  四川新闻网记者 苏俊

  声明:转载本稿必须得到四川新闻网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订转载协议的合作单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