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旬老人十年献血4万毫升行程近7万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36 东南早报

  1997年至今,他自费骑单车,踏遍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00多个市、县,一路无偿献血,行程近7万公里,拥有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国各地颁发的献血证48本。他,就是福州农民高永华。

  早报记者赖劲松康云文/图

  昨日,高永华刚刚结束最近的一次无偿献血宣传回到家中。早报记者与老高约好见面地点,听他讲述这段传奇经历。

  福州天气有点冷,记者在约好的地点等。不一会,一个精神抖擞、衣着单薄的老者跑步来到面前:“你们就是记者吧?”眼前的这位满面红光,声若洪钟,个子不高,满脸朴实的老人正是高永华。

  偶然机会走上献血路

  老人很健谈,一到他家里坐定后,就翻出许多照片和一大叠献血证,向记者讲述自己十年来走过的献血历程。

  今年60岁的高永华,原是福州郊区的一名普通农民。1995年5月,他从报纸上看到一篇《热血可挽救生命》的报道,深深为文中主人公的义举所感动。当时他想,人生在世要为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于是,只有初中文化的他便萌生了无偿献血的念头。

  当年的5月31日,他颇费周折找到了当时的福州中心血站,把自己想无偿献血的意图说出来时,血站工作人员好奇地看着他,摇头不解。老高没有进一步解释,只是一味坚持自己的意见。

  第一次献血,他无偿献出了200毫升的血。

  献出鲜血赶走了顽疾

  献完血回家,老高没跟家里人讲。几天后,老高觉得身体并没有不良反应。三个月后,老高再次瞒着家人偷偷来到血站又献了一次血。

  之后,老高每隔三个月就去献一次血。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他觉得每次献完,自己身体的小毛病也慢慢好起来了,“连肩周炎也不治而愈了。”

  看到老伴像换了一个人似的,老高的妻子觉得有点奇怪,几次追问他都不说。直到1997年春节前,福建省和福州市红十字会的领导带着一大帮新闻记者来他家拜年时,全家人才恍然大悟。原来老高一年半来,已经到血站无偿献了六次血。

  “支不支持丈夫去献血?”当时有记者这样问老高的妻子。

  她含着泪回答:“他是家里的主心骨,万一身子有个三长两短,全家可怎么办?”虽说这样,可在老高后来的全国行献血中,妻子还是默默地支持他。

  无偿献血迎香港回归

  1997年6月,香港回归在即。老高觉得只有少数人献血,并无法满足急需用血的病人,只有让更多人加入这个行列来,才能达到这个目的。

  于是,他冒出了“骑自行车出省宣传献血”的想法,以此庆祝香港回归。这个想法,得到了全家人的同意。当年6月13日,在福建省红十字会的帮助下,老高开始人生的壮举———千里单骑无偿献血。

  “我还记得,第一辆自行车是凤凰牌的。”老高第一站选择了广东深圳,一路途经福清、莆田、泉州、厦门、漳州,然后进入广东。这一行,花了近一个月时间,沿途除了宣传义务献血外,他还几次到当地血站献血。

  献血量适当有益身体

  第一次单骑宣传献血成功后,老高一发不可收拾。他开始酝酿更宏伟的行程,决心将献血足迹踏遍神州大地。

  时间转到2004年3月,高永华已经18次骑单车,从福州出发,到全国各地宣传义务献血,足迹遍及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等地区,总行程达4.5万公里,骑坏了6辆自行车,更换了百余个自行车胎,穿坏了30多双鞋,得到了35本全国各地的无偿献血证明书,献血总量达2万多毫升。

  当记者问道:为什么选择了这种方式来宣传义务献血?高永华说,我是一个农民,读的书不多,只能用这种最普通的方法。

  同时老高表示,不少人认为献血不利健康,“我要身体力行,证明一个观点:适当献血只会给人带来健康。”

  曾到台湾献过两次血

  据老高介绍,目前除河北、辽宁、吉林、西藏外几乎全国所有省份包括港、澳、台地区的血库里都存过他的血,其中在香港他献了5次血。

  1997年9月,老高辗转到了台湾。在台湾,他不仅无偿献血2次,而且还获得了另外一本证书———器官志愿捐献证书。

  高永华回忆,当他从台湾回来时,当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称,这种行为值得鼓励,同时希望通过他的身体力行,让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

  7年内三次历险

  高永华说,在7年的无偿献血宣传中,经历了不少险境,其中有三次是最难忘的,也是最危险的。

  “一次是途经乌鲁木齐火焰山……”老高谈起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当时,火焰山地表温度狠高,在如此高温下,放一个西红柿在路上,只要一个小时半就变干了,更不用说是人了。

  由于地面温度过高,自行车内外胎不断爆胎膨胀,导致车轮钢线断了4根。老高说,那个地方人烟稀少,叫天天不应,找人帮忙更是不可能,而且当地手机信号全无。老高沉住气,及时修好车子,才闯过了难关。

  “百里风口,我推着车子走了3天3夜。”第二次险情则是发生在经过吐鲁番和乌鲁木齐的百里风口时。由于风沙太大,连扶着车子都困难,他硬是推着车子,走了3天3夜,照相机也被风吹坏了,才穿过百里风口。

  第三次则是遇上严重缺水。最后老高幸运地在路边捡到一个哈密瓜,才度过这次险境。

  曾获多国红十字会表扬

  高永华说,他骑车踏遍全国所需费用主要靠家里房子出租的收入。

  10年前,高永华捐出了平生第一次200毫升的血,之后平均每隔三个月去献血一次,从不间断,至今献血总量近4万毫升,相当于6个成年人的总血量。

  据了解,老高的义举得到了中国红十字会的嘉奖,甚至得到美国、法国、荷兰等国家红十字会的表扬。此外,他还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的“金杯奖”,曾被评为“感动福建十大人物”。

  “我不值得宣传,但是爱心事业值得宣传。”高永华说。

  高永华今年的目标是延续爱心行程,到河北、辽宁、吉林、西藏4个省份献血,实现在全国每个省份都拿到一本无偿献血证书的理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