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报今言:封住火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38 沈阳今报

  谢茂明

  背景事件

  昨天《沈阳今报》5版报道,沈阳市消防支队的7个火患检查组近日分赴和平、沈河等区,依法查封了15家火患比较严重的单位。许多被消防检查组多次“光顾”的火患单位关门
,逃避检查。

  这则消息让人看到了消防执法的严肃性。过去,消防执法一直走不出“检查—整改—再检查—再整改”的怪圈。尽管有不少存在火灾隐患的单位,被检查组一再“光顾”,并接受了一次又一次的“限期整改通知书”,然而,当检查组再次光临时,火患依旧;有的地方直到大火燃起,造成无可挽回的巨大损失,火灾隐患仍没有有效整改。

  去年12月21日发生的常德桥南市场大火,损失数十亿,其中经营户损失惨重,经营户最高的损失达千万元。该市场于1997年就被列为湖南省特大火灾隐患单位,2002年又被列为湖南省特大火灾隐患单位,去年12月初,再次被限期整改,然而,该市场的火灾隐患却始终没有整改到位。

  “整而不改”上演了太多的悲剧,带来了惨重的损失,留下了难忘的教训。然而,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浇灭的大火所带来的教训,往往被人们忽略,一次又一次大火,似乎烧得人麻木了。什么火灾隐患,什么“整而不改”,都没有引起相关单位和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

  封住火患,让它彻底得到整改,既是防止发生重大火灾的重要措施,也是消防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1月9日,沈阳市长陈政高在消防安全专题会议上,多次提到“整改消防隐患”,并下令“今后凡是消防验收不合格的企业,不允许再营业;如果某企业存在隐患,整改不合格,那么将不再客气,坚决要给企业贴上封条。”市长的话为消防整改鼓足了底气,消防部门依法查封火患严重的单位,正是落实市长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但愿这次行动,能够彻底扭转消防执法“整而不改”的局面,真正将整改摆上执法的重要位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