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2岁女孩反哺之爱五项发明献给“轮椅爸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38 沈阳今报
  特派记者吴强/文记者常晟罡/摄

12岁女孩反哺之爱五项发明献给“轮椅爸爸”(组图)
看着女儿发明的拐杖上托儿,刘父喜在心里。

12岁女孩反哺之爱五项发明献给“轮椅爸爸”(组图)
父女相互激励,走出生活的阴霾。

  本文的主人公是个小女孩,名叫刘鸣,今年12岁,是本溪市峪岗小学五年级的学生。3年前,父母离婚后,小刘鸣毅然留在了患有高位截瘫的爸爸身边。3年来,父女俩相互鼓励,共同走出了生活的阴霾。

  父亲刘恩来坚强的性格激励了女儿,而女儿不断进取的精神也使父亲感到欣慰。3年时间,聪明的女儿先后搞了5项发明,她的书法作品和文学作品频频见诸报端。

  而刘恩来几年来从事的城市环保、节水、节能课题研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的“节水坐便器”被列为国家重点技术推广。父女同心创造出了生命的奇迹。

  1月7日清晨5点半,雾霭正浓,本溪市溪湖区峪前社区一间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平房里,小刘鸣悄悄起床了。她像往常一样,热饭、洗漱、收拾家里的卫生。

  15分钟后,小刘鸣帮刚刚醒来、患有高位截瘫、身体臃肿的爸爸穿衣服、穿鞋子,搀扶着他坐上轮椅。随后,她打来洗脸水,用水将毛巾浸湿为爸爸擦脸。

  之后,刘鸣将轮椅推到桌子前,和爸爸一起吃早饭。早饭过后,刘鸣在没有完全散去的晨雾中上学去了。妻子走了女儿陪爸爸艰难度日

  疾病、疼痛、轮椅,刘恩来的一生命运多舛。

  今年50岁的刘恩来,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依靠轮椅、拐杖生活。但坚强的刘恩来通过自学完成了大学本科学业。在他28岁的时候,厄运再次降临,一次车祸造成刘恩来高位截瘫,全身只有头部以上可以转动,生活不能自理。

  一年后,坚强的刘恩来通过刻苦的身体锻炼,他又可以坐在轮椅上活动了。由于行动不便,刘恩来离开单位自谋职业,租了一个门市房做起买卖。当年,身残志坚的刘恩来通过努力成为了本溪市的劳动模范。

  1992年,38岁的刘恩来迎来了自己的婚姻。一个农村女孩被他的精神感动,来到了他身边。一年后,刘恩来有了一个女儿,他给女儿起名刘鸣。在高位截瘫的情况下,还能有孩子,刘恩来沉浸在喜悦中。

  随着时间的推移,夫妻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多,妻子经常对他说,“我对得起你,在你困难的时候,我来到你身边,给你幸福。”妻子的话语中,流露出委屈。孩子一天天长大,夫妻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深。

  在小刘鸣9岁的时候,刘恩来终于和妻子提出离婚。按照法律规定,刘恩来是残疾人,作为监护人的妻子是不能主动提出离婚的,但是开明的刘恩来已经看到他们的婚姻名存实亡。因为自己的病,刘恩来觉得亏欠妻子,便将自己的全部家产都给了妻子。

  2002年8月,妈妈问刘鸣,“我和你爸爸离婚了,你和谁在一起生活。”小刘鸣哭着挽留妈妈。妈妈对她说,“大人的事情你不懂,你和妈妈一起过吧。”没想到刘鸣却说,“既然你们一定要离婚,我要跟爸爸在一起,爸爸是残疾人,得有人照顾他才行。”

  离婚后,刘恩来和9岁的女儿生活得很艰难。没有劳动能力的刘恩来只能依靠每月272元低保金生活。生活虽然清贫,但是刘恩来一心想把女儿培养成材。因为自己身体残疾,他最担心女儿的身体素质不好,他每天都给女儿吃新鲜的蔬菜,一个星期给女儿吃一次炖肉。刚搬到新住处时,家里没有电,刘恩来买来蜡烛,陪着女儿一起学习。爸爸生病触发了女儿搞发明

  特殊的家境使小刘鸣早早地成熟了。因为父亲行动不便,她开始做家务,家里是平房,冬天里生炉子、扒炉灰都是刘鸣自己来做。点炉子的滋味不好受,点一次不着,再点,有时要点很多次,烟呛得她鼻涕眼泪一起流。

  最让刘鸣担心的是父亲生病的时候,因为长期坐在轮椅上,刘恩来患上了肥胖症,体重200多斤。父亲坐在轮椅上,小刘鸣无论怎样使劲也挪不动父亲臃肿的身体。到了冬季,因为缺少运动,刘恩来的双脚常常被冻伤。

  而女儿毕竟年龄小,一些家务活还不会做,刘恩来必须拄着拐杖自己来做。拄拐杖的时间长了,胳膊酸麻,腋窝处都磨烂了。看着父亲痛苦的表情,女儿不解地问,“爸爸,这是为什么?”

  刘恩来解释,胳膊上的神经是从腋窝往上走,长期压迫自然就会酸麻。”女儿开始在爸爸的拐杖上做文章,如果在拐杖上托的位置上加一层螺纹,把压力分解到点和线上,或许可以缓解神经受到的压力,解除手臂的麻木。这个想法在理论上是行得通的,但需要实践。她选择洗衣机的下水管作为材质,把它剪开铺到了拐杖的上托上。

  两个星期后,在父亲生日那天,刘鸣露出神秘的表情对父亲说,“我今天要送给你一个礼物。”说着,她将准备好的健身拐杖拿给了父亲。捧着女儿精心研究出的礼物,刘恩来高兴得流下了泪水。他知道女儿长大了,将来一定是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才,自己的心血没有白费。反哺之爱送给爸爸5个“小礼物”

  因为家庭贫困,小刘鸣使用家中的生活用品都很节俭。每当使用香皂时,刘鸣都会发现香皂盒内总是湿漉漉的,这是残留的水在盒内浸泡香皂造成的不卫生和浪费,而且香皂用到还剩下一小片时,就不好用了,扔了又可惜。

  小刘鸣又开动脑筋,偶然的一次机会,裂口的大桃子给了她启发,于是她想如果在香皂内加上一个椭圆形空心小“核”,然后穿根线,不用的时候把香皂挂起来,这样就可以解决水浸的问题。从环保方面考虑,香皂“核”可以用降解材料制成。

  当本溪市知识产权局付天明处长了解到一个12岁小女孩有这样一个小发明后,马上赶到小刘鸣的家中,详细了解了小刘鸣的发明情况。小刘鸣的想法让他们颇感兴趣,付天明表示,小刘鸣的想法确实具备了发明的特点,他们已经决定为小刘鸣申报专利,并代其支付专利代理费和申报费用。同时他还为刘家专门订了一份《知识产权报》。

  小刘鸣在发明创作上展示出来的智慧,不断给父亲刘恩来带来惊喜。而善于思考的小刘鸣每次有发明创作的想法时并不声张,只有等发明完成时,在适当的时候献给爸爸。

  有一天,刘恩来外出办事,临走时特意嘱咐刘鸣写字时要注意眼睛,养成正确用眼的习惯,将来才不至于患上近视眼。爸爸走后,喜欢思考的刘鸣想如果有个像小闹表那样的提示装置就好了。

  这时,她又突发奇想,做一个视力提示器。她反复琢磨,找出同学们送给她的小礼物,找出游泳时用的小眼镜,用两条细细的项链将其组装在一起。项链的长度按照写字时眼睛到书本的距离为准。她分别将链的一头连接在眼镜框的耳子上,即眼镜与眼镜腿的连接轴部。

  项链的另一头分别安上一个微型的、经碰触可以发光或发声的项链坠。当写字不加注意时,链头上的项链坠就触碰到桌面或书本上。这时,链头内装置的电源接触器便发出光闪或乐声,提示写字人矫正坐姿。

  从发明第一个保健拐杖以后,到2005年1月,小刘鸣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先后搞了柄夹心香皂、方便墨水囊、洁笔墨水瓶、保视眼镜等4项发明。

  除了搞发明,苦难的生活使小刘鸣对生活有更深的理解和认识,她不断地将自己对生活的思考变成文字寄给报刊。今年12岁的刘鸣已经是本溪晚报的小记者,她的书法作品收入到《东三省小艺术家优秀作品集》。她的文章频繁地出现在《新少年》、《本溪晚报》、《中国残疾人》杂志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