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获嘉“华泰纸业”遗害村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40 中国环境报

  10年来,河南省新乡市获嘉县太山乡官庄村的农民因该村南边的县华泰纸业有限公司长期向共产主义河中排放污水,致使该村的灌溉水源和地下水受到严重污染。2004年12月6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据该村村民讲,流经该村的共产主义河是1958年挖建的,水源取自于南边上游的黄河,是输入卫河的主要水源之一。自从十几年前上游古风桥处建立造纸厂后,河水变得混浊不
清。别说我们用于洗衣、洗澡用了,现在用于农田灌溉都不能用。不仅如此,村里的饮用水井也受到了严重污染。2002年,新乡市环保局对河水及我们村的饮用水进行了化验,结果是超标。为此,我们多次找市、县环保部门反映问题,但是有的时候没有结果,有时造纸厂停几天就又开始生产了;有时白天排放的是清水,晚上排放的是污水。该厂也经过多家新闻媒体曝过光,可就是关停不了,这不,该厂在东边不远处又建起了一个小分厂。

  记者在古风桥向北走约有100余米处看到华泰纸业公司的一条污水排水沟,距离老远就听见“哗哗”的流水声,空气中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在排水口处记者看到流出的是深褐色的水。由此处记者强忍河水中散发的气味,步行沿河流向北两公里观察,河水变成了一条“酱油”河,随处可见沉淀的纸浆。

  下午14时30分许,记者到该厂采访,一位边玩手机、自称姓张的男负责人对记者的采访时说:“纸厂已建了一二十年,1998年上的治污设备,一直用着,并达标排放。目前,日生产量是10吨左右。”对于记者提出看看该厂治污设备时,他予以拒绝。

  15时20分,记者赶到获嘉县环保局采访,该局一位工作人员说:“今年省市环保局已下文对该厂进行限期治理,到12月底前,进行污染治理。到时,经验收合格后,可以继续生产,否则将予以关停。”记者问在此之前该厂是否上过治污设备,该工作人员想了想,说:“没有吧。”记者将在该厂采访的情况向他说后,该工作人员稍加思索后说:“是上了,那是生化治污方法,目前该厂正在对治污设备搞基础建设。”但是,记者在该厂外东面的高处观察该厂院内,并没有发现该厂建设治污设备的工地。记者提出同该局领导联系一下,他说领导到新乡市开会了,手机号码最近换了,联系不上。该工作人员让记者留下联系方式,以便该局领导回来后同记者联系。记者留下联系方式,但是直到记者今年1月4日再次到该县采访时也没有接到该局的任何联系。

  2005年1月4日,记者再次接到当地群众的来电,记者迅速赴获嘉县进行采访。当日中午12时35分,记者在华泰纸业公司的污水排水沟,依旧距离老远就听见“哗哗”的流水声,空气中仍然散发着难闻的气味,在排水口处流出的是深褐色的水,白色的泡沫足有二三米长。共产主义河河水还是一条“酱油”河,随处可见沉淀的纸浆。

  当地村民对记者说,自从记者去年12月6日采访,以及到记者这次采访,这一个月的时间里该厂污水排放始终没有停过。”

  下午1时25分,记者赶到获嘉县环保局采访,但是,直到记者4时20分离开该局时,没有一位领导出面接受记者采访。

  就在记者在该局办公室等候时,发现该局一份《获嘉县环保局2004年工作总结》,其中第一项总结是:“2004年,我局以治污设施正常运转为重点,加大了督察力度,责任到人,每月现场检查不少于两次,全年共进行各类现场检查260余次,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各项管理逐步走向规范,从而有效地巩固了达标成果,确保了达标排放。……局监测站对我县出境河流的5个断面每月监测两次,其他各县区都有不同程度的超标现象,惟独我县未出现一次超标排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