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春运期间铁路公路航空客运票价将全线上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49 大众网-鲁中晨报

  今年春运1月25日开始。昨日晨报从有关方面获悉,春运期间火车票、长途汽车票和飞机票都将上涨,火车票价将上浮15%~20%,长途汽车票价将适当上浮(去年为20%,今年尚未公布),而上海到各方向的飞机票票价多数已回升到8折以上。

  [铁路]

  据了解,2005年春运期间,铁路客运票价仍与往年一样,春节前票价上浮的时间是2月1日到2月7日共7天,节后上浮的时间是2月11日(农历初三)以后,节前已上浮的列车不超过13天,未上浮的列车不超过15天。票价上浮幅度为硬座15%,其他席别20%。

  关于票价上浮范围,节前主要是从北京、上海铁路局和广铁集团始发的部分列车;节后主要是从郑州、南昌、成都局始发的部分列车,以及节前、节后少量特别紧张方向的列车。

  铁路局管内列车票价上浮,由各铁路局按照经过运输能力紧张线路,在客流高峰期可适当上浮的原则,根据历年客流规律从严确定。学生票、革命伤残军人票价不上浮。

  凡节后票价上浮的列车,在2月8日至10日(除夕至正月初二)实行票价下浮,下浮的幅度为10%。对临时客车返程方向的列车,担当铁路局可确定票价下浮的日期和幅度。

  春运期间,退票费标准仍按《铁路客运运价规则》执行,开车前6小时不办理退票,特殊情况由站长处理。

  本市铁路春运票价上浮方案,将于近日公布。

  [公路]

  记者昨天从本市各大长途客运站了解到,从本月10日开始,各大客运站已先后将长途车票价格恢复到原价。1月25日春运开始后,各大长途车站将会上浮票价。至于具体上浮幅度,陆管处有关部门将于近日公布指导性方案。

  市交通局昨日告诉记者,据预测,2005年春运上海省际旅客流量将首次突破2000万人次。其中,发送省际旅客流量将比2004年增长7.8%,达1124.5万人次;到达客流量同比增长10%,将首次突破千万人次大关。

  另外,作为上海长途客运“三主七辅”枢纽重要节点之一的长途客运总站,春运期间将正式投入试运营。据悉,长途客运总站25日之前就会投入试运营,将有开往江苏、浙江、安徽和山东等方向的100-150个班次率先从总站发车。

  [航空]

  到目前为止,航空公司还没有放出春节机票的折扣,部分旅游航线还能拿到6折左右的折扣票,而客流量较大的武汉、北京、成都等热门航线票价已回升至8折以上。

  据业内人士透露,1月中旬,航空公司可能会针对春运出台春运票价政策,但折扣不会很大,尤其是一些热门航线基本在8折以上;春运期间,大多数航线将会是全价票。准备乘飞机回家的乘客应尽早购买飞机票,而节后准备乘飞机返回的乘客提前购买返程票得到优惠的机会也会较大。

  特别提醒

  市春运办有关人士提醒市民,春运期间火车站和各大长途客运站都会提前10天预售票,计划春运期间出行的市民宜提前到正规售票点预订票;而预订机票后应马上要求售票点出票,等待折扣很可能导致到手的票又“飞”了。

  另外,市春运办将委托市质量协会用户评价中心,首次开展春运旅客满意度测评。晨报实习生 易丹丽 记者 江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