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眸振兴一年间 县域经济上台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49 千华网-鞍山日报

  我市坚持科学的发展观,以“一主三化”为方针,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加速县域经济发展,为鞍山老工业基地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一主三化”方针,把发展县域经济作为振兴鞍山老工业基地的重要任务,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财政增长、农村繁荣为目标,坚持“多予、少取、放活”方针,重点加大对县(市)区经济发展政策扶持力度。具体措施是:赋予县(市
)区市级经济管理权和部门城市管理权;除按规定上划国家和省以外,取消市对县(市)区税收分享并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市属中小企业全部下放县(市)区,为县域经济拓宽发展空间;实行属地化征缴,增加县(市)区财政收入;实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市级统筹,将企业养老保险金征缴比例由25.5%降到20%以下,减轻县(市)区压力。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实施一系列支持农业发展政策。全市取消了特产税,农业税税率降低3个百分点。发放粮食直补资金3880万元,全部拨付到农民手中。发放良种补贴1105万元,农机具补贴130万元,农民人均减负29.3元。去年1—10月,全市支出农、林、水利、气象等方面资金1.76亿元,同比增长19.8%。市财政共安排农业生产性专项资金4341.7万元,带动农业投入1亿多元。设立民营企业担保基金1000万元,为产业化龙头企业贴息80万元。安排“开发式”扶贫资金92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97亿元,同比增长16%。粮食产量120万吨,增长10.6%,是历史上第三个高产年。

  我市一批县域非公有制企业进入全国工业重点行业效益前10名。海城后英、西洋、峰驰和辽宁奥镁四家企业进入全国耐火材料制品制造行业效益十佳行列,“鞍轮”进入全国车胎制造业效益十佳行列。“西洋”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国家驰名商标,结束了我市没有国家驰名商标的历史。县域非公有制企业中西洋、宝得、后英3家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宝得公司成为我市首家纳税突破亿元的地方企业,去年前11个月实现利税3.83亿元,同比增长1.5倍。

  海城富有植物油厂成为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实现了我市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零的突破,正丰牧业、味邦集团两个企业进入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目前,全市有省级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8家,市级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4家。稻米、肉鸡等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达到400余家。同时,我市的种植业结构进一步向高产、高效、优质、专用和特用等方向发展,基本形成了超级稻米、高油大豆、高赖玉米、优质南果梨等特色产业,形成了沈大、沈山、鞍羊三线高效农业,专业化、出口、绿色、种苗四类生产基地和生态、无公害、能源、科技四类示范区的“三线双四”产业格局。

  我市县域工业重点项目已全面启动,县域经济规划建设亿元以上重点项目86个,占全市的47.8%,总投资364亿元。辽河大型钢管有限公司螺旋管、鞍轮集团帘子布生产线和鞍特钢结构(一期)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特色工业园区建设和集聚效益也逐渐显现,海城纺织工业园成衣厂已竣工投产,投资3.1亿美元的年产20万吨差别化纤维项目已开工建设。腾鳌经济开发区成为吸引投资的“磁极”,峰驰集团年产50万吨冷轧板、惠丰化工、味邦集团和舒妍芦荟公司4个超亿元项目进入该区。台安县工业园区建成区面积达到4平方公里,新入园项目11个。岫岩偏岭菱镁工业园入驻四户企业,已完成投资1.6亿元。“鞍轮”年产120万套全钢丝载重子午线轮胎等7个项目列入国家第二批东北老工业基地国债计划,占全市比重54%,项目投资总额16.3亿元,占全市比重74%,县域经济推进组与各县(市)区共争取国债资金1.63亿元,占全市74%。

  截至去年10月底,我市县域经济实现生产总值393.2亿元,同比增长16.1%。

  记者巴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