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三十能不能放假 市民呼吁让除夕成为法定假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51 龙虎网

  【龙虎网讯】离春节只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人们心里对春节的企盼也越来越强烈,有的人家则已经开始了忙年的准备工作。什么时候放假?放几天假?已经成了朋友之间寒暄的问候语,今年年三十能不能放假就成了人们话题的焦点。记者昨日就此问题采访了各个不同行业的几位市民,大家都发出了让除夕日成为法定假日的呼声。

  市民热议“年三十放假”

  社区主任:辛苦了一年怎么不能放天假?当了两年社区主任的谢福春,本来是一家国有企业的车间主任。在工厂的时候,过年前几天就基本“歇业”了,想怎么休息都行。现在在社区工作就不一样了,琐碎的事情特别多,居民不论什么时候到社区来,都不能找不到人。谢主任说,今年春节期间的值班表已经排好了,自己值三天。不过考虑到大家都辛苦一年下来了,年三十这天,谢主任已经“自作主张”地给几位社区工作者放了假,留一位副主任和自己一起值班。他说,过年其实就是热闹在年三十的晚上,对老百姓来说,甚至比春节后的那几天更重要,如果能调整休假时间,把年初七的假挪到年三十,肯定大快人心。

  外企员工:今年除夕放假,好开心!小王是高新技术开发区一家大型外资企业的员工。今年公司安排大家大年二十九就开始休息了。小王认为这样做是很聪明的,一方面联络了与员工的感情,让大家过个好节,节后更好地工作,另一方面,真要说工作也不在这一天两天,放了除夕的假期却换来员工更高的工作热情与工作效率那是绝对划得来的。

  饭店管理人员:好想除夕能放假。仇志刚是南京一家餐饮连锁企业的大堂经理,在管理方面,他相信“微笑”能使团队结合得更加紧密。上一周,手下的一个小姑娘提前向自己请假,要在年三十之前回老家宿迁一趟,他当时很爽快地同意了,谁知这几天订年夜饭的人越来越多,注定那天的生意会非常忙,而请假回家的人也越来越多,根本没办法安排。一向和善的仇志刚只得“不近人情”地强制下属值班到大年初二了。他说,春节是一年一度的团圆日,全年里最大的节日,哪个不想回家与亲人团聚?哪个不想回家孝敬父母?但是那时候是餐饮业生意最好的时候,员工要休假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干了这份工作就没办法啊。

  营业员:除夕能有几个顾客呢?小袁是新街口一家大商场的营业员,今年春节公司排了她两天休假,初二、初三。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家在镇江,平时经常会回家看看,跟父母的联系还比较多,三十晚上回不了家倒也无所谓,不过大年三十那天还上班,究竟有多少人会来买东西呢?

  公交驾驶员:17年只在家吃过一次年夜饭。公交35路的驾驶员桑年英告诉记者,她从1987年开始一直是外勤驾驶员,长期开晚班车,开车十七年来,每次过年都是大年初一凌晨才回到家,丈夫和孩子从“去年吃到今年”来等她回家。她印象中倒在家里吃过一次年夜饭,“不过还没吃完,车队就来电话说,下雨了,客流增加,要临时加班车,我放下碗筷就走了。孩子就这个事写了一篇作文,还获了奖,作为一个母亲我很内疚。”说到这里,桑年英一下子伤感起来。桑年英说,内心里自己真渴望大年三十能放假,能与家人一起团圆,坐在一起吃顿饭就好。

  留学生:国外的平安夜有假期。记者的一个朋友、远在丹麦留学的女孩小杨介绍,在国外,圣诞节是一年当中最热闹的节日,相当于中国的新年。所有的商场、超市都会提前半个月甚至更早开始促销,打折、赠礼,成为一年当中的疯狂购物时段,人们会买很多东西,每个家庭也会买好多小礼物装点自家的圣诞树,等到平安夜的时候,大家就开始享受假期了,几乎所有人都回家过节,街上几乎见不到人。她说,在丹麦平安夜可以休息,我们的除夕为什么不能放假呢?大家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踏上回家的路程,或是准备可口的年夜饭,过一个团圆温暖的节日。“对于传统节日不放假,我们失去的不是一天两天的假期,可能更多。”

  人大代表也谈年三十

  南京市人大代表谢炳宣:与其低效率工作不如提前一天放假。对三十那天到底怎么“过”,省送变电公司党委书记谢炳宣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说,三十晚上吃年夜饭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一家人坐在一起守岁,其乐融融,然而对于上班族来说,三十那天最难熬。其实到了年三十那天,不管是机关还是企业,基本上都已经不办公了,除了要处理一些重大的事情外,一般单位也就留几个人值班。尤其是一些外地的职员,二十九晚上就已经回去了。过年从年初一开始放七天假,在现在看来有点不能满足大家的需要了,但政策是国家定的,用地方立法的形式确定在年三十再多放一天假似乎有点不太妥当,但是人为地将假期作些相应的调整还是可以的,七天假可以直接从年三十那天算起。其实大家也都心知肚明,年三十那天上班,整个心都已经不在工作上了,即便在工作效率上也是很低的,还不如按照大家的需求提前一天放假。

  链接>>

  在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来自湖北武钢的雷新泉代表就曾提出“除夕放假”的议案。他的《关于春节休假前移一天使老百姓能合家欢度除夕的建议》和《关于除夕放假的再建议》等先后在多家媒体发表。雷新泉认为:大年三十上班,老百姓,特别是双职工没有充足的时间准备年夜饭,在外地工作的只有请假或“溜号”才能回家团聚。现在,春节假期有一周,与其除夕上班,还不如明春赶早,让老百姓舒心地过个完整的年。(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