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建设“和谐河北”专题审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52 河北日报

  本报1月12日讯(记者刘常俭、吕雪松)今天下午,出席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的部分代表们围绕建设“和谐河北”问题进行专题审议。大家一致认为,实现经济更快更好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必须坚持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凝聚和激励干部群众共同前进。

  在发展中求和谐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也是建设‘和谐河北’的关键所在。”宁晋县委书记张华波代表说,经济发展是实现社会和谐的决定因素,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在贫穷落后的情况下,和谐根本无从谈起。近两年,宁晋县把经济发展作为实现和谐的突破口和主动力,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着力解决农民增收问题,同时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促进了财政增收、人民致富。

  张华波认为,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维护社会公平。这就需要在发展中考虑各方利益,在改革中兼顾各方利益,在办实事中体现各方利益。特别要把握好政策出台的时机和力度,坚持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在占地、拆迁等方面,该给群众的一律要给足。按照这一思路,去年宁晋县城市建设拆迁面积达5万平方米,没有出现一起越级上访事件。

  农村和谐是关键

  来自河间市的郝章炳代表说,分析现阶段产生的大量社会矛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社会利益关系失衡造成的。河北是农业大省,区域发展尤其是城乡发展极不平衡。就河间市而言,全市76万人口有50万生活在农村,其中贫困农民近2000人,发展的重点难点在农村,社会和谐的重点难点也在农村,没有农村的稳定和谐就没有整个社会的稳定和谐。基于这种认识,我们统筹推进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在项目建设上既注重大项目,也注重吸纳农村劳动力的中小项目,更注重农业和农业产业化项目。通过统筹全市各个区域发展,推进协调发展,夯实和谐稳定的基础。

  李洪林代表说,现实表明,越是矛盾复杂的农村,经济发展越是滞后,形成越穷越乱、越乱越穷的怪圈。要解决这一问题,首要的一点就是增加农民收入,让他们富起来,在生活、心理上得到满足。这就必须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让他们向二、三产业转移,成为“两栖农民”、“准产业工人”。同时,要加强农村的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等。

  政府执政能力面临考验

  能否建设好“和谐河北”是对各级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考验。黄恩桥代表认为,政府应该具备抓发展、抓协调以及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等方面的能力。特别是抓协调的能力,因为建设“和谐河北”,公平是前提,稳定是保障。具体来说,要坚持依法管理,协调维护好良好的经济发展秩序,要把政府行为寓于服务之中,要时刻不忘党的宗旨,带着感情协调好不同利益群体的关系。

  楚行宇代表提出,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新行业、新产业和新领域不断涌现,政府如何加强对这些新行业、新领域的管理,直接关系社会的安全和稳定。比如市场监管问题、各种租赁关系问题、水电气热的价格问题以及流动人口管理问题等,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变成社会问题,给社会带来严重影响,因此要提高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社会管理水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