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人大代表胡海庆:说出农民的心里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55 河北日报

  人物档案:胡海庆,男,省十届人大代表,临漳县砖寨营乡协王村农民,每年的省两会上,他都要提出一些关于“三农”问题的意见、建议,传达农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

  “作为来自农村的代表,我深深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只有讲农民关心的事,说农民想说的话,才能不辜负乡亲们对我的期望。”胡海庆代表快人快语,和记者一见面就直入主题。

  今年34岁的胡海庆从1997年开始就搞起了温室大棚。在他的示范带动下,乡亲们纷纷搞起了高效农业,最多时全县建起温室大棚上千个,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一大亮点。胡海庆由此成了远近闻名的种植状元,被评为省市劳模。

  “我虽然水平有限,但当人民代表决不马虎,既报喜也报忧。”胡海庆代表告诉记者,每年来省城开会前,他都要走村串户,和乡亲们好好唠一唠,听听大家有什么愿望、有哪些要求,力求把最鲜活的民情民意带到会上来。

  今年乡亲们谈论最多也最让胡海庆代表挂心的依然是农业生产问题。“2004年,从中央到地方的一系列惠农政策,让我们农民增产又增收,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现在大家种粮积极性格外高涨。”说到这,他话锋一转:但必须看到,农业投资大、见效慢、利润低、周期长,真正要把土地变成高效益的农田,现有的投入远远不够。政府报告中说今年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将更大,希望这些好措施、好政策能尽快出台,落实到位。

  来开会前,胡海庆代表还对基层卫生院的现状进行了专题调研,一些农民反映的看病难,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现在许多基层卫生院人员匮乏、设备落后,造成农民看病难,一些患者只好跑到县级以上医院就诊,出现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乡亲们嘱咐我呼吁一下,政府能不能增加对农村医疗卫生的投入,让基层卫生院重新‘火’起来,还可以在更大范围内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让我们农民看病吃药和城里人一样方便。”

  本报记者 李遥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