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人糊涂求助有人骚扰 海口110七成来电不"对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0:05 海南日报

  海口110每日接警约1500次,其中却有七成说的与110接警范围无关,更有人拿拨打110寻开心。海口110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痛心地说:“公民骚扰110,其实就是损害自己的权益。”

  中小学生骚扰110凸现法制教育欠缺

  据海日报报道,去年110民警曾经处理过令他们颇为郁闷的事:有人用公用电话频频拨打110,每次只是笑一下便挂断电话,时间持续达两小时之久。愤怒的民警赶到报案点抓住恶作剧者,却发现都是某校小学生。只得通知家长到场,进行教育了事。

  指挥中心民警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骚扰,110每天都要面对许多。骚扰电话大部分是孩子们打的,他们觉得“刺激”、“好玩”。学生的骚扰电话通常是在放学时候和节假日时间,这些时候通常是人流高峰,也是事发的高峰,这些电话往往会影响110对警情的处置。学校应加强法制教育,教育孩子懂得110的作用和正确使用110。

  干扰110,有时直接影响警察制止犯罪

  “出警一次要耗费多少资源?”记者就此问题请教海口110指挥中心负责人。

  “许多事情是无法估算的,有时晚到一分钟,犯罪嫌疑人就跑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110接到的电话中,有的报假警,有的不会报警,事发地点都说得不够明确,这些情况,一是物质上的浪费;其次就是精力浪费,海口本来就警力不足;更重要的是,骚扰电话造成110对真正的警情无法处置,这种浪费是无法计算的。

  110不是啥都管

  “我家的水管漏水了,你们快过来一下”、“这里的物业收费不合理”,110接线员,几乎每天都能接到类似的“糊涂求助”。对110职责不清遇事就拨,也是烦人的事情。

  海口110指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有的消费者在与商家发生纠纷时也报110,其实只有在双方因为消费纠纷而大打出手时,才是110的职责范围。该负责人介绍,在事件发生时,人们首先应该冷静地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状态,具体事情具体反映。例如,某小区一业主被困电梯中,他首先拨打110求助,但最有效最迅速的方法显然不是拨打110,而是打物业的电话。

  “110已成为群众信任的品牌,它只是公安机关的一个特服号码,并不能承担全部的东西”,海口110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在110的接警电话中,有的人说上30秒就完了,有的要磨上15分钟。接线人员有时还得充当法律咨询人员,给报警者解答简单的法律问题,或者充当调解员,给来电者排解心中的苦闷。这些都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110这个资源不是别人的,而是自己的,因为它关乎所有公民的生命财产问题。”海口110指挥中心负责人无奈地说,目前110受到的骚扰,只能靠社会道德来规范他们,希望媒体的呼吁能减少此类骚扰。(完)(陈成智 黄培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