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引资和海外投资失衡局面有望改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0:1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记者吴宇1月13日报道:在12日举行的上海外经贸情况通报会上,上海市政府提出今年要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力图扭转引进外资和海外投资长期失衡的局面。

  据上海市外经贸委统计,上海去年对外投资总额达3.2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比2003年增长90.5%,其中中方投资3.06亿美元,增长85.7%;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合同19
.9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5亿美元,其中1000万美元以上的境外工程承包项目达43项。

  上海市外经贸委主任潘龙清说,上海近期将在两个领域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一是能够发挥比较优势的领域,主动把上海成熟的先进技术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与当地经济发展更好结合起来;二是符合上海需要的领域,特别是开发利用境外原材料、能源等资源。同时,上海还要积极探讨境外资源开发的新模式,将境外资源开发与援外和工程承包更好地结合起来。

  虽然全国海外投资累计金额的十分之一来自上海,但上海引进外资与海外投资长期失衡。去年,上海共新批外资项目4334个,吸收合同外资116.9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12.6%;实际到位外资65.4亿美元,增长11.8%,是当年海外投资金额的20多倍。

  据介绍,上海今后将重点通过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提高吸引外资的质量和水平,6个重点领域是:现代物流和航运服务业、金融、会展旅游、信息服务、文化产业和专业服务业。去年,上海服务业利用外资占全市合同外资比例达39.1%。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