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网上售房有漏洞 开发商频繁撤销合同实为炒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0:17 浙江在线

  499套房子成交了1707次,合同撤销1238次;86套房子成交了349次,合同撤销310次……上海市预售商品房销售全部上网公示后,许多楼盘的合同撤销率之高让人吃惊。业内人士指出,开发商频繁撤销合同,部分是因为输入错误引起的正常撤销,但更多是开发商进行的“销控”操作,且不排除有开发商参与炒房行为。

  “导致合同撤销有多方面原因,在正常情况下楼盘销售时都会有一定的合同输入错误
比例。”上海珠江投资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宋悦青表示,目前房产销售速度很快,现场比较紧张,所以难免出错,在网上签署合同环节输错客户的名字、身份证号码等。根据操作经验来看,销售过程中这种错误比例约为一成。

  但是,以一成的出错率来看,许多楼盘的合同撤销率显然太高。根据网上房地产公布的合同撤销排行榜,许多楼盘的合同撤销率都高达70%以上,甚至80%以上,且一套房子平均撤销合同的次数多达三五次。

  “显然,更重要的合同撤销原因是出于对销控的考虑。”上房销售副总裁丁祖昱表示。在商品房销售全部实行网上备案后,开发商必须在拿到预售许可证后一段期限内开盘,这样开发商就无法进行传统房产营销中的销控。为达到销控的目的,许多开发商会在开盘时内部把大多数房子定下来,计划推出哪部分时就把哪部分房子的原定金合同撤销;推出市场时因为现场紧张输入错误,又会导致一部分房子的定金合同再次撤销;定金合同签署后到付清首付款签署正式买卖合同中,又可能有一部分客户因为种种原因放弃买房,则第三次导致部分定金合同撤销。“这样自然有一部分项目的合同撤销比例太高。”丁祖昱说,除了这三种情况以外,不排除有部分开发商恶意参与炒房。

  但是,这种通过定金合同撤销的办法进行销控是不是也算一种炒作呢?上海中瑞地产策略研究中心经理朱锋表示,销控的目的本来就是通过控制推盘节奏,造成供应紧张的情况,然后达到稳定房价并保证房价越开越高,所以也是一种炒作。目前,网上备案系统虽对撤销合同情况严重的楼盘进行公示,但并没有完善的办法进行规范和避免。“从表面上看,是开发商在销售过程中耍花枪,但根本问题并不在于此。”朱锋指出,出现这种频繁撤销合同的根本原因是市场仍供不应求。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刘颖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