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琼海两企业率先存入92万农民工工资保障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0:17 海南日报

  12日,海南省烟草公司琼海公司和海南省第二建筑公司在琼海市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账户上分别存入46万元。这是海南省第一笔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入账,标志着海南省建筑领域工资拖欠风险防范机制进入了实质性进程。

  据了解,该笔资金是省烟草公司琼海公司(投资方)和海南二建(承建方)为建设琼海大型物流配送中心项目的农民工存入的工资保障金,该项工程总造价为1858万元。

  据琼海市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介绍,琼海现在还有5家建筑企业正在办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入账手续。按照工资保证金制度规定,企业将保证金足额存入账户,并持有银行凭证才可以向建设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建筑施工许可证,否则有关部门将不予发放证件。

  去年11月26日,省人事劳动保障厅、省建设厅、中国建设银行海南分行联合下发《关于建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的通知》文件,决定在全省建设领域建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这一文件也成为海南省建省以来在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上的一次重大突破。

  12月15日,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发出公告,宣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用账户正式启动,要求凡在国家工商总局、省工商局登记的建筑业企业和房地产开发单位等,必须将保证金足额存入省劳动监察总队账户。(完)(吴棉 王仪)

  相关链接: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

  《关于建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的通知》文件要求,凡在我省申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建设单位及施工企业必须建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各级劳动保障主管部门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用账户分别在当地建设银行分支行设立。

  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按以下规定存入:一、施工企业在申领施工许可证前,按施工合同总价款的2.5%作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二、建设单位按施工合同总价款的2.5%作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三、建筑工程项目总投资额3000万元以下,必须一次存入。3000万元以上的,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各方首次存入75万元,在工程进行中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并经劳动保障主管部门处理的,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应一次补足剩余的保证金。

  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足额存入劳动保障主管部门在建设银行开立的专用账户,持银行凭证向建设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建筑施工许可证。没有银行出具的凭证,不予发放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一旦出现拖欠工资或拖欠工程款导致施工企业无法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经核实后,可由劳动保障主管部门从工资保证金中先予划支。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