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五城区白天不能遛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0:18 海峡都市报
福州五城区白天不能遛狗(图)
五一广场,浑身脏臭的黑色流浪狗让行人不敢靠近

  N本报记者 阙文龙/郑建彬/文/实习生/石美祥/图

  本报讯福州五城区白天不得“遛狗”了。近日,福州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强养犬管理的通告》,明确将携犬出户限定在每日晚19时至次日凌晨7时,并禁止携犬乘公交以及进入各类公共场所。违规遛狗的,可能被罚款并没收狗狗。

  通告昨日起生效,福州市公安、城管执法部门将于近期在全市范围内拉网清理违规遛狗、流浪狗。

  据了解,近来福州市城区及城乡接合部出现较多无主流浪犬及犬伤人、吠声扰民等现象,威胁市民人身安全,甚至引发邻里纠纷。目前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每天接到此类投诉达20多起。

  居民禁养狼犬

  根据通告,除军队、武警部队、公安、司法部门及科研、医疗机构用犬外,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饲养具有攻击性的狼狗等烈性犬;违者,由公安部门依法没收犬。

  个人只能饲养小型观赏犬。养犬人应当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在本市有独立住宅单元或独户居住,且每户限养一只。

  半月内注射犬疫苗

  根据通告,养犬的单位和个人应从昨日起15日内,到所在地畜牧兽医部门对饲养犬进行预防狂犬病疫苗注射,取得《犬类免疫证》;违者,由畜牧兽医部门牵头,会同公安等部门依法处罚。

  违规遛狗,小心狗被没收

  通告要求,携犬出户应遵守下列规定:允许出户时间为每日晚19时至次日凌晨7时;对犬束犬链,由成年人牵领;不得携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得携犬进入市场、商店、商业街区、饭店、公园、学校、医院、展览馆、影剧院、体育场馆、社区公共健身场所、游乐场、候车室等公共场所;犬在户外排泄粪便的,携犬人应当立即清除。

  违反规定的,由执法部门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处以罚款并没收犬。

  管狗有五个部门

  根据通告规定,公安部门负责对养犬伤人事件及单位、个人在住所范围内违法养犬行为进行查处;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负责对路面违法养犬行为进行查处;畜牧兽医部门负责犬预防免疫检疫工作,对捕杀的狂犬进行无害化处理;工商部门负责对市场内犬交易行为进行管理;卫生防疫部门负责掌握疫情动态,监测和报告疫情,宣传普及狂犬病防治知识。

  在路面无人牵领的犬一律视为无主犬,由城管部门没收。欢迎市民向城市管理执法部门举报路面无主流浪犬,举报电话:83335761。

  狗扰民,主人要被罚款

  通告要求,犬必须拴养或圈养。犬吠影响他人的,养犬人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严重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由公安部门依法处以罚款并没收犬。公安部门举报电话:87026030。记者还了解到,根据《福州市养犬管理办法》规定,养犬伤人,犬主有过错的,除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外,由公安部门对犬主处以8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

  城区流浪狗、宠物狗扰民等已成为城市共同面临的难题,许多大中城市已出台或正在出台养犬管理办法。北京、乌鲁木齐、青岛等城市同福州一样,均规定携犬出户,须为犬佩戴免疫标志并束犬链,须由成年人牵领,不得进入公共场所,乘公交等。其中,贵阳市关于养犬管理的立法,因为实行居民自律式的养犬管理,使这份与众不同、“人情味”颇浓的养犬法规受到众多媒体的关注。

  2003年底,贵阳市人大在全国率先向社会公开征集立法计划意见,市民纷纷表达希望制订养犬法规的意见。今年元旦,《贵阳市城镇养犬规定》正式出台,实行养犬登记管理,但不收注册登记费和年审费,只收卫生费;并禁养烈性犬;居委会及业主委员会成为养犬管理主体,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通过召开居民、业主会议等形式,订立养犬公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