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代表团受高规格接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0:1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1月10日,两岸间发生了一件“大事”。上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在北京会见由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率领的“推动台商春节包机参访团”。下午,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也会见了该参访团。在两岸长期僵持的背景下,此次交流引人注目。更为重要的是,如果台湾当局不再阻挠,台商2005年春节包机将最终实现,大陆客机将实现50余年来首次直飞台湾。这将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

  代表团受到高规格接待

  在国民党赴北京的代表中,除曾永权外,还有“立法委员”章孝严和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等5人,他们的级别都不低。代表团此行相当紧急,1月9日下午抵达北京;10日相继会见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和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并于下午召开记者招待会;紧接着于当晚赶回了台湾。章孝严用“密集”二字来形容他们在北京的活动。国民党在台商春节包机问题上只是“单方面行动”,并没有得到台湾当局的授权。据章孝严透露,他们还会与台湾“陆委会”官员就此进行商谈。

  国民党高级代表团访问北京,立即引起了海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香港商报》《大公报》和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都注意到,国民党代表受到了大陆方面的高规格接待,国台办经济局局长何世忠亲自到机场迎接,陈云林则亲自在钓鱼台国宾馆接见全体代表。这表明,大陆在用最大的诚意来推动台商春节包机。

  “不是办法的办法”

  台商春节包机是台湾当局阻挠两岸交流的产物。据统计,目前在大陆投资的台商大约有100万人。由于台湾当局一再拖延“三通”进程,台商在往来于两岸时,不但要饱受舟车劳顿,还要耗费大量的财力和精力。特别是在春节期间,这一问题更加突出。一位在广东的台商说,他每年回台湾都像是在逃难,“比上趟太空还麻烦!”

  2002年10月,台湾“中国台商协会”理事长、国民党籍“立委”章孝严提出了“包机直航”的方案,提议在春节期间,允许台湾的航空器往返于上海与台北之间,运送台商。对此,大陆方面积极响应,提出了“直接、双向、互利、互惠”的基本立场。但台湾当局以多种借口进行拖延,最后只同意台湾客机途经香港飞往大陆,并拒绝大陆民航部门参与。分析人士指出,春节包机是无奈之举,是“不是办法的办法”。

  2004年年初,台湾当局忙着搞“公投制宪”等“台独”活动。他们故意拖延时间,并以海协会与海基会恢复会谈为前提,导致2004年的春节包机计划失败。

  台当局顶不住了

  国民党代表团与大陆有关方面的会谈,受到了广泛欢迎。据透露,一些台湾航空公司已经通过驻北京的代表与大陆民航部门进行接触。许多台商则表示,虽然他们已预订了经香港、韩国和日本冲绳等地转飞台湾的机票,但只要春节包机能实施,他们会退掉机票,坐包机返乡。

  岛内外媒体则更多分析了国民党代表团访问北京的政治意义,以及这对台湾当局形成的压力。1月11日,台湾《中国时报》发表题为《以更前瞻的格局促成春节包机成行》的文章,指出若今年能成功实现春节包机,“至少两岸的气氛就不一样,许多紧绷的局面也打开了。”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题为“两岸难得好消息”的社论,认为台湾“立委”选举之后,两岸关系依然处于僵局之中。在这个背景下,两岸就春节包机问题达成重要共识,“实在是一个难得的好消息。”台湾《中时晚报》的社论干脆呼吁:“受够了,直航吧!”

  面对强大的民意压力,台湾当局不得不对春节包机“表示欢迎”。

  两岸关系能否“解冻”

  毫无疑问,春节包机直接受益者是广大台商。据台湾媒体计算,有了春节包机之后,台商从上海到台北可少花2个小时,机票钱也能省数千元新台币。不过,专家也指出,就像不少媒体说的那样,春节包机会给两岸关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也应该引起人们的思考。过去一年,两岸关系陷入谷底。在这样一个冰冷的政治氛围下,台商春节包机的议题突然出现,直到进行较高级别的交流,就像是寒冬中吹来了一股暖风,使人们对两岸关系多了几分遐想和企盼。

  不过,更多的专家认为,两岸的政治僵局不是一两次交流就能化解的,此次两岸有关方面会谈的作用不应被过分抬高,因为最终决定两岸关系大局的,是台湾当局是否放弃“台独”路线。(据《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