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铁西将建全国首个“工业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0:36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今报讯(记者岳阳)沈阳铁西一向以重工业驰名,然而遗憾的是铁西一直没有彰显自身工业文明 的标志性建筑。

  今年,铁西区将在冶炼厂旧址上建一座以工业为主题的公园,向世人展示铁西数十年的辉煌工业史。这个公园建成后 ,将成为我国首个以工业为主题的公园。意义:公园选址知名工厂工业主题公园的建设意义重大,因此在选址之初铁西区政府 慎之又慎,最后众人将
目光不约而同地集中在冶炼厂旧址上。

  冶炼厂位于北一路,毗邻北二路,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铁西区的北一路、北二路是有名的“工业大道”,共聚集 了几十家国内外知名的厂矿企业,其中又以冶炼厂最为有名。

  2004年初,沈阳市拆除3根标志性的百米大烟囱后,冶炼厂再度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因此,无论从其历史意义 还是从知名度上,冶炼厂旧址都是工业主题公园的不二选择。雕像:百米长墙再现历史

  工业主题公园规划占地2.8万平方米,由南向北以铁西区工业发展历史为主线,按铁西区不同时期的发展时序排列 ,分为创业、辉煌、转变、腾飞四部分。

  创业区将以景墙、人物雕塑的形式表现创业初期的艰难。

  在近百米长的景墙上,浮雕着工人用近乎原始的工具进行生产的情景,而从事车工、铣工和钳工工作的工人塑像则相 伴左右。

  辉煌区域内,十余座龙门吊一字排开,龙门吊上喷下水柱,水柱后面将设计一组工人成群结队上下班的壮观场景。转 变区域则搭起高大、空透的钢架,象征着工业时代正逐渐离我们远去。

  腾飞区域是整个公园最“热闹”的地方。该区域内将搭建船形基座,上部为公园的主雕塑———代表铁西区五大支柱 产业的5根金属装饰柱,表明铁西区已摆脱困境,正以崭新的姿态飞速前进。亮点:水景柔化钢铁主题

  工业主题公园的整体设计80%是钢铁材料,难免会给人以坚硬、冰冷的感觉,为此,公园四区域内增加了大量水的 元素。喷水、跑泉、涌泉等多种形式互相配合,水从地下汩汩流出,将园区的几大工业主题串联起来。

  另外,公园还打破以往种植观赏性花草的惯例,改种野草等乡土植物,使公园更加质朴、自然。在园区东侧,镶嵌在 草丛之中的钢轨将让人联想起铁西工业的辉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