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市国资委昨日揭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0:36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日报讯(记者李明欣实习生康玉君林长强)1月12日,作为沈阳市政府授权下管理国有资产的 单位———沈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揭牌,标志着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新体制正式确立。

  半年国有资本收益8.7亿元

  2004年7月,市委、市政府决定组建市国资委。半年来,全市国有资产运营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实现国有资本收 益8.7亿元,其中工业企业7.5亿元,非工业企业1.2亿元。

  市国资委完成了沈阳炼焦煤气厂等6户企业国有股权转让,和沈阳交通建投等4户企业新公司设立审核,沈阳商业城 国有股权抵押等6项资产处置。机床集团并购德国希斯公司,开创了沈阳国有企业收购国外企业的先河。

  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沈阳市国资委对2002年以来国有企业转制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有126户中小企业 完成改制;依照破产程序,对沈阳钢铁总厂等10户企业实施了破产,安置职工8000多人;对市直6户企业的14个辅线 单位实施分离改制。

  建立国企发展改革基金

  今年,是国资委全面履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职责的开局之年。根据全市国企改革发展的实际,市国资委将建立国有企 业发展改革基金,发挥基金的引导作用和保障作用,使之成为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完成企业改革任务的助推器。

  国资委所属工业资产经营公司、恒信资产经营公司,作为国有资产运作“平台”,分别对全市工业和非工业系统的国 有资产实现规范运作。扩建沈阳产权交易所

  通过与省政府联建产权交易市场,把沈阳产权交易中心做成辽宁主体市场和东北最大的产权交易市场,年交易额由以 前的30亿元,扩展到100亿元。产权交易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阳光操作,规范运作,保证国有资产合理流动而不变相 流失。

  “问题企业”两年退出市场

  国资委将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今年具备转制条件的国有中小企业,将全部完成转制。“问题企业”和“壳企业” 将用两年时间分期妥善处理,使其逐步退出市场。同时积极稳妥推进企业破产,对符合破产条件的36户国有企业逐户分析测 算,做出计划安排。上半年争取已列入国家计划破产的6户企业尽快启动破产工作。[新闻解释]

  国资委都管啥?

  市国资委是市政府授权下管理国有资产的单位,根据市政府的授权范围,依照《公司法》和《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具体权限有七项。分别为: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经营国有资产;对国有资产实施监管;任免 和管理所出资企业领导人;代表市政府向大型国有独资企业派出监事会;对所出资企业重大事项实施管理;负责所监管企业的 领导班子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建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