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代会传出消息 交通问题占建议议案20%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0:4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闻背景】近年来,我市机动车发展明显增快,机动车保有量已由2003年的49.55万辆增加到去年的58.14万辆,同比增长17.3%。与此同时,我市人均城市道路面积只从2003年的12.13平方米增加到去年的12.9平方米,同比增长仅6.3%。有专家称:未来10—15年,南京市交通将进入最困难时期。昨天,记者从人代会上了解到,在所有代表上交的建议和议案中,涉及交通的占20%以上,而在昨天被立案的8个议案中,关于交通问题的议案就有3个。

  南林大校园内将穿插快速通道?

  针对南京市规划局提出黑墨营路南下由原来途经花园路,变更为横穿南京林业大学腹地的规划,市人大代表胡卫群等10人联名提出议案,建议调整黑墨营南下道路的规划。胡卫群告诉记者,这一变更,将南林大分割成相互不连接的五块,届时,整个校园里将出现三条日日夜夜车水马龙的市政道路。另外,直接经济损失达3亿多元,包括毁坏校园内国内目前罕存的林木基因库——树木园。胡卫群等代表建议,应该将黑墨营路南下路横穿南京林业大学的方案,改为从花园路南下,与宁栖路连接,这样经济损失小,也利于南林大今后的发展。消除“自留地”,成立全市性客运管理机构目前我市交通的管理模式上有一个尴尬现象,就是交通、市政公用部门各管一块“自留地”,即市政公用部门管市区、交通部门管郊县,由此出现交叉执法现象是不可避免的。为此,市人大代表张力军等10人联名提出建议:市政府加强调查研究,尽快理顺我市客运交通市场管理体制,如可借鉴北京、武汉、广州、深圳等城市成功做法,通过人大立法理顺体制,成立客运管理机构,统一负责管理全市客运交通工作。

  交通设施不到位,许多新建改建扩建道路存在安全隐患

  资料显示:2003年11月宁芜公路油坊桥至西善桥段道路拓宽通车,但该路建设时没有安装路灯,致使拓宽通车以来已发生25起事故,交通事故急速上升,仅去年9月份,在此路段发生的重大事故就有4起,死亡6人。张明富代表为此忧心忡忡,他说,道路周边居民住宅楼成片,这里7000多户居民出行时无不心惊胆战。“其实也就是安装路灯的问题,有关部门该行动起来了。”除了路灯外,交通信号、交通标志、标线等交通设施也是人大代表关心的重点。胡小翔代表在建议中说,道路经营管理单位对道路交通配套设施的规划、设计、建设不重视,特别是交通设施经费严重短缺。在交通设施不到位的情况下,就将这些道路投入使用,使许多新建、改建、扩建道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建议市、区道路建设、规划等部门,在今后新建、改建、扩建道路中,同步做好交通设施的规划、设计和建设,以切实解决交通设施经费不足的矛盾。

  马路停车场应“还路于民”

  机动车跟自行车抢道的“壮观”在我市并不少见,锁金北路就是其中一条。市人大代表胡卫群在建议中提到,没有快慢车道、仅5米的车道还有一部分成为合法停车场的锁金北路亟待改造。他建议是否可以将锁金北路划为汽车单行道,或限定一些汽车进入的时间,尽量减少汽车交叉、人车混行的时间,避免发生事故。特别在人行高峰时,要严禁货运及大型汽车进入;坚决取消马路停车场;建议把拓宽锁金北路列入今后几年的拓路规划中。

  中山门是否可以建地下过街通道?

  市人大代表张可道提出,中山门口,每年的交通事故,让每位市民揪心,红绿灯效果不尽如人意。原因是:一是高速公路下来的汽车刹不住;二是从隧道出来的汽车看不到行人过道。鉴于如此多的交通事故,交通部门可否考虑地下过街通道。潘玉梅代表提出,迈皋桥地铁终点站即将建成,由于站台建在市民广场的正中央,下一步正式通车后,大量进出站人群只能从30米宽的快车道穿行而过到达人行道,给通行车辆、过街行人的生命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只有人、车分道而行,建立地下通道才能真正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终点站建成后迈皋桥地区的每日流动人口进出将达10万人,应尽快在迈皋桥广场建设综合监控系统。

  作者:毛庆 解悦 张希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