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旱情持续困扰广东 专家:水荒或猛于电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1:0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据广东省气象局的中长期预报,今年1-4月广东全省总体降水将偏少1-2成,旱情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专家称,目前旱灾已严重影响到全省部分地区的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如不予以充分重视,水资源短缺将成为严重困扰广东经济发展的重大难题,其危害可能比能源短缺更甚。

  水源大省干旱频发

  据人民日报报道,广东全省年平均降雨量虽达1300-2500毫米,在全国范围来看,绝对是水源大省。但据专家介绍,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广东干旱频发。由于地区分配不均匀、年内分配不均匀,干、湿季仍然比较分明,局部干旱、季节性干旱年年发生。常有季节性的春旱、秋旱和冬春连旱,有时也有夏秋连旱。2004年广东全省平均降水量1311.1毫米,比常年平均值1800.9毫米偏少了近500毫米。广东省气象局旱涝监测系统显示,到2005年1月11日止,饶平至徐闻等30个沿海县(市)属重旱,其它65个市县属极旱。新年头10天,全省平均降水量只有0.1毫米,比起常年平均值17.1毫米实在是少得可怜。照此看来,旱情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专家分析,引起干旱发生有自然因素的影响,也有人为因素的作用。其中气象条件是自然因素的主因,而水资源组合的不平衡加剧了干旱。近年来受气候变化等多种原因的影响,部分地区严重旱灾的发生频率明显增加,给农业生产及人民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

  旱灾时间长损失大

  “洪水涝一线,干旱旱一片”,这些年来,干旱已对广东造成严重影响。事实证明,广东历史上发生的每一次大旱都带来深重灾难,引起一系列的环境恶化现象———水资源持续减少,河川径流水位下降,地下水超采日趋严重;湖泊水位降低,水面缩小甚至干涸,河道断流,咸潮倒灌,水质咸化、土质碱化、林带毁灭……

  进入20世纪80年代,伴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趋势的加剧,广东受灾面积超过50万公顷的旱年越来越多。旱灾持续的时间之长、损失之大难以估算。1950年以后的30年中,受灾面积超过80万公顷的大旱年仅有4年,但近25年来全省受灾面积超过80万公顷的大旱年就有11年。从2001年10月以来,2002年、2003和2004年已经连续3年发生了冬秋连旱,江河水位创了历史最低,有些江河甚至干涸,供电供水一度长期出现紧张状况,至今旱情仍未缓解。

  开辟增水新途径

  干旱已成为影响广东经济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公共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专家建议各界在节水、治污、流域调水的同时,应想方设法开辟增水新途径。

  专家指出,大气降水是可持续利用的淡水资源的一个重要来源;开发空中水资源,增加降雨量,不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减轻水资源短缺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制约,而且对地下水资源补充具有重要作用。20世纪90年代,广东曾先后在新丰江水库和大亚湾开展了旨在增加水库蓄水的人工增雨作业。从2002年至今,广东共投入806万元用于人工降雨,共增加降雨量67.18亿立方米,按每立方米0.2元计,直接经济效益达13亿元以上,投入产出比为1∶160,有效地缓解受灾比较严重的粤东、粤北和粤西大部分地区的旱情。据悉,目前全省不少地方在固定季节都积极开展增雨作业,在开发空中水资源、抗旱促农业生产、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已取得显著进展。来源:人民日报责编:囡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