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2005年春运专题 > 正文

增开52对临时客车 杭州公布05年春运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4:1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1月13日杭州消息(记者陈瑜艳通讯员杭铁宣)杭州铁路分局最新公布了2005年铁路春节运输方案。春运的40天中,有52对临时客车在杭州铁路分局始发或经过,创造了该分局春运加开临时客车的最高点。

  据市场调查预测,今年杭州铁路分局在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51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幅4.3%,其中节前15天预计发送旅客19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幅5%,高峰日为农历十二
月二十六,预计发送旅客15.5万人。

  从旅客结构看,节前主要有两股客流,一是外省在浙务工的返乡民工流,这些客流出行持续时间长,方向相对集中,主要前往云、贵、川、赣、皖、湘、鄂等地区,预计通过浙赣线下行的务工流就在80万人以上;二是回家过年的学生流。据调查,目前在我省铁路沿线的131所大、中专院校有学生37.1万人,预计节前铁路将运送学生17.3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幅15.3%。节后25天预计发送旅客313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幅3.8%,高峰日为正月初十,预计发送旅客14万人次。节后主要有三股客流,一是浙江省外出劳务流,约有9O万人,主要去向是省内和上海、江苏以及东北、西北、华北和广深地区;二是返校的学生流,约有14万,主要去向是北京、湖北、广东一带;三是经商流,主要流向是西部地区。另外,探亲访友、旅游流会在节日休假期间集中启动,短途客流会呈上升趋势。

  虽然今年铁路春运预计发送旅客将再创历史新高,但由于今年春节相对较迟,只要节前民工客流避开学生流时间,运输高峰会相对比较均衡。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浙江省的务工民工大都来自云、贵、川、赣、皖、湘、鄂等地区,因此在个别时间段内,杭州、金华、义乌、宁波等主要车站往上述方向的运输能力吃紧,可能会出现突发的客运高峰;节后则因学生返校及民工出行,并与探亲旅游客流交织在一起,客流集中,预计节后客运压力会很大,特别是浙赣线上行和杭州往北京、广州方向的线路会比较紧张。

  据了解,杭州铁路分局管内将安排开行临客52对,比去年2004年春运增加了6.5对,加上今年4.18大提速时增加的11对列车,实际运输能力增加了17.5对。在开行的52对临客中,长途直通临客35对,上海铁路局管内临客17对,一些民工和学校聚集地区成为加开春节临客的重点方向。这些临时客车中有12对经过城站火车站,33对经过火车东站。直通临客计划开行35对,其中节前开行21对,节后开行32对。另外,温州-金华西的一对列车延长至鹰潭,车次改为2774/1-2772/3次。

  上述春运临时客车是采用基本方案、预备方案和应急方案三套梯次制订的,分别应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和突发客流,原则上要在春运开始时才开行,但铁路表示,由于今年客流启动比较早,铁路方面会针对实际,在春运开始前就开行部分临时客车,甚至会加开“临外临”,让旅客及时成行。7日,杭州铁路分局就开行了杭州到贵阳的L199次临时客车,预计到25日春运正式开始时,可提前运送贵阳方向的民工旅客3万多人。

  春运期间买票是市民关注的焦点。铁路方面表示,将尽最大的努力,增加售票处所和窗口,延长售票时间,特别在高峰期要开足售票窗口和售票时间,减少旅客排队人数和时间。目前,该分局按照“优先安排学生团体运输、提前安排民工团体运输”的原则,对售票组织工作做出了精心安排,省内一些较大车站先后开辟了学生和民工团体票预订窗口,杭州、金华等车站先期还分赴大专院校、民工比较集中的地点上门售票。其他旅客可提前到各地火车站售票窗口购票,也可到市内车票代售点购买车票。春运期间,仅杭州站在站内和市内将开设售票窗口82个窗口,比去年增加6个,一些售票窗口还将24小时不间断售票,并根据客流情况调整窗口的功能布局,及时开设了短途专窗、大站专窗、应急专窗等。

  铁路部门同时表示,春运期间,铁路公安将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倒卖车票等扰乱铁路客运秩序的违法行为。旅客群众也要增强维权意识,不要购买票贩子等不正当渠道的车票。

  据悉,铁道部已经发出通知,从本学期寒假开始,全国各高校中符合购买硬座半价火车票条件的学生,将一律凭优惠卡购票乘车,没有火车票优惠卡的学生将不能购买到半价火车票。

  面对即将到来的2005年春运,杭州铁路分局及早备战,加紧落实各项准备工作。目前,该分局已对506辆客车进行了春运前整修,重点对门、窗、座椅、地板、给水、取暖、车电、走行部分等设施进行改善;各主要车站对购票、候车场所和引导系统进行了全面的维修,为旅客购票、候车、上下车、进出站提供良好、便捷的条件;春运期间,该分局还将抽调和招聘2800名助勤人员充实到春运第一线提供服务。

  另外,为确保今年第六次大提速的顺利进行,春运期间,宣杭、浙赣线提速改造工程仍然安排施工,可能旅客旅行会长一些,但对及时输送客流没有影响。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张春梅

  相关专题:聚焦2005年春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