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新报》创刊5周年专题 > 正文

蓬勃发展的天津日报报业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6:17 每日新报

  《天津日报》创刊于1949年1月17日,毛泽东主席曾两次为《天津日报》题写报头。历经半个多世纪,《天津日报》在我国报业史上曾留下许多辉煌的业绩,率先由四版扩为八版,率先实行自办发行,第一家恢复工商广告等。近年来,《天津日报》坚持正确导向,探索大报风格,走在了全国省级党委机关报改革的前列,多次受到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和市委的肯定,也深受广大读者欢迎。经过多年的发展,特别是近两三年来,津报集团在传媒实力、经济实力等方面形成了一定规模。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成立于2002年8月21日,现拥有以《天津日报》为龙头,由《每日新报》、《城市快报》、《假日100天》、《采风报》、《球迷》报、《新广角》、《蓝盾》、《车天下》等组成的十报两刊一网的报刊体系,总发行量达150多万份。

  1999年8月,《天津日报》按照“以图片带版面,以版面带新闻,以新闻带记者,以记者带队伍”的思路,实施了报纸改版,推出10版新闻的全新版式。1999年10月2日《天津日报》对国庆大典的报道,用30个新闻版面展现了盛况,这天的报纸被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同期一版获中国新闻一等奖。

  2000年1月1日创办的《每日新报》,顺应都市报蜂起之潮,以都市百姓为自己坚定不移的读者定位,以“主流媒体,大众新闻”为办报宗旨,全力追求“出报最早、新闻最快、信息最全”的目标,实现超常规发展。创刊两个月发行量就突破20万,现在平均每日发行量保持在68万份左右。创刊当年实现广告收入4000万元,第二年突破亿元大关,2002年广告收入再增长52.71%,跃居天津第一。成为天津报业市场与时俱进的一面旗帜,成为中国都市报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每日新报》对国内外重大新闻,如北京申奥成功、中国足球打入世界杯、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上海申博成功、老艺术家马三立去世、美伊战争、非典报道等均给予最多的版面、最新的动态和最独家性的报道。《每日新报》现已成为在天津市民中散播最广泛、最深入人心的报纸,报纸的传阅率更达到4.1人/份,牢牢确立了自己在天津报业市场上独领风骚的都市报地位,并跻身于全国一流都市报之列。2003年5月,《每日新报》成为登上2003年度天津市著名商标榜单的惟一新闻媒体,并从2003年11月开始大胆引进ISO9001:2000标准,进一步完善了质量管理体系,将国际化标准运作模式渗透到新报运营服务的每一个环节当中,跻身全国媒体质量管理先进行列。

  2004年3月1日全新亮相的《城市快报》以高品质、城市化、全新闻为办报诉求,以城市化媒体为自身定位,植根天津文化,立足天津市场,忠实记录天津城市全面快速发展的进程,倾心描摹天津市民的生活,着力倡导天津的城市精神。依托津报集团报业航母,《城市快报》每天推出对开28大版的超大量新闻,专心打造最有现代感、最有可读性的全新闻品牌。周六、周日合并出版天津市首个城市星期刊,紧扣时代主旋律,全面报道天津,记录天津城市化进程。

  2001年8月8日创刊的《假日100天》是天津市第一份时尚消费类周报,紧密联系市场,采取全新的报纸运营模式、资本介入媒体的公司化运作,靠品牌赢得市场,橙色风暴深入人心。报纸创刊当天,10万份报纸一小时内抢购一空,一炮打响。2002年1月,《假日100天》首次改版,由52版加到68版,采用加长的橙色新闻纸,橙色风暴席卷津门,成为周报行列内当之无愧的天之骄子。2002年5月,在持续保持天津周报行列龙头老大地位的同时,《假日100天》再次改版,加强目标读者群的培养,设置房地产专叠。《假日100天》以“关注精神变化、追踪物质感觉、放大生活细节”定位,是完全时尚手册,完全消费指南,完全生活读本,是一张新闻纸、时尚纸、实用纸,锁定有一定消费能力和文化层次的目标读者。

  津报集团旗下还拥有每日新传媒发展有限公司、假日传媒有限公司、新青年传媒发展有限公司、津报传媒公司四个股份制公司和经报进修学院。

  2001年,在天津市委的有力支持下,天津日报整合党报的优势资源,在全市建立了500多个“天津日报新报亭”,安置了1300余名下岗职工,并以报亭为依托吸纳国内大中型企业投资入股,融资5500万元,组建了全国最大的以期刊报纸分销为主的现代物流配送有限公司———每日新传媒发展有限公司,建立起“全城全网”的投递配送网络,全面掌控了天津市70%的报刊零售市场和近80%的报刊订阅市场,将党报发行的主动权牢牢握在手中。同时,每日新传媒公司使遍布全市的500多个“天津日报新报亭”成为适应新社区生活,方便服务津城百姓生活的终端站、生活站。

  做出经营宽度,津报集团与天津财经学院强强联合,发挥、发掘双方现有优势,于2003年8月创建了本市首家媒体———高校联合的教育产业———经报进修学院。新成立的经报进修学院充分整合两家优势,开展各种形式的高品质、高实用性的职业继续教育。

  55年的辉煌历史,造就了津报一支必攻不守、敢打必胜的优秀团队,面对这个全新的产业化时代,这个极富挑战的时代,这个大有作为的时代,满怀激情的津报人,在尽全力办好报纸的同时,正在以市场为导向,围绕壮大主业、优化产业结构,积极探索多元发展模式,多方位拓展经营渠道,积极寻求和扶持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正在通过资源整合提高集约化水平,强化宏观控制力,不断壮大报业经济实力,增强报业集团自我发展的能力、活力和对外竞争力。与时俱进、跨越发展,天津日报人正在为建成全国一流的新闻集团而拼搏,天津日报报业集团这艘现代化的报业航母定将以万钧雷霆之势劈风斩浪、全速前行!

  《每日新报》简介

  创刊于2000年元月1日的《每日新报》,是天津地区唯一的都市早报,天津日报报业集团的主力媒体,目前已跻身世界日报百强行列,拥有全国范围的影响力。

  《每日新报》为加长型的四开日报,双面彩色印刷,日常每天出版量为32至96版之间,平均64版左右。2004年12月31日,《每日新报》成功出版516版,创造了中国报纸单日版量的最高纪录。2003年10月16日(即中国首次载人航天成功之日),《每日新报》还曾推出8版号外。

  《每日新报》被誉为“发展最快的报纸”、“全国报业的一面旗帜”。《每日新报》以“主流媒体、大众新闻”为自己的办报特色,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突出面向市民的服务性、可读性、实用性,树立了自己富于人文关怀的亲民品牌形象,走完全市场化的道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开辟了天津的早报市场,培养起了天津人民买早报、读早报的生活习惯,并始终牢牢占据着早报市场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拥有每天见报的“新闻热线”、“每日关注”、“每日新说”、“每日提醒”、“每日说法”、“新帮办”、“新视点”等特色版面和名牌新闻栏目,拥有“新经济”、“新球刊”、“新娱乐”、“新视线”、“新生活”、“新人物”、“新科教”等深度报道的系列周刊,拥有“生活广记”、“每日连载”、“网络文学”、“新健康”、“新地产”、“新汽车”、“新电子”等服务于特色读者群体的专刊、副刊。

  《每日新报》拥有一支朝气蓬勃、富有青春活力和创造激情的采编队伍,编辑记者平均年龄不到三十岁,足迹遍及世界各地,甚至包括南极、北极和“世界屋脊”。创刊短短五年来已获得中国新闻奖、全国副刊作品金奖等多项奖励,多人次获得“中国十大体育摄影家”、“全国房地产十大推动人物”、“天津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每日新报》创刊五年,广告收入年年上台阶。第一年白手起家实现收入四千万元,第二年突破一亿,目前已突破三亿元大关,是天津日报报业集团的经济支柱和主要效益增长点,是天津市广告业利税大户,拥有全国性的广泛声誉和影响。

  相关专题:《每日新报》创刊5周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