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将用30年建8.5万公里国家高速路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20:2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记者林红梅)我国将用30年时间,形成8.5万公里国家高速公路网。新路网由7条首都放射线、9条南北纵向线和18条东西横向线组成,简称为“7918网”,将把我国人口超过20万的城市全部用高速公路连接起来,覆盖10亿人口。

  交通部部长张春贤在13日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业经国务院审议通过,是中国公路网中最高层次的公路通道,服务于国家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国防现代化,体现国家强国富民、安全稳定、科学发展,建立综合运输体系以及加快公路交通现代化的要求。

  张春贤介绍,主要线路如下。

  首都放射线有7条:北京—上海、北京—台北、北京—港澳、北京—昆明、北京—拉萨、北京—乌鲁木齐、北京—哈尔滨;南北纵向线有9条:鹤岗—大连、沈阳—海口、长春—深圳、济南—广州、大庆—广州、二连浩特—广州、包头—茂名、兰州—海口、重庆—昆明;东西横向线有18条:绥芬河—满洲里、珲春—乌兰浩特、丹东—锡林浩特、荣成—乌海、青岛—银川、青岛—兰州、连云港—霍尔果斯、南京—洛阳、上海—西安、上海—成都、上海—重庆、杭州—瑞丽、上海—昆明、福州—银川、泉州—南宁、厦门—成都、汕头—昆明、广州—昆明。张春贤介绍,上述规划的8.5万公里中,已建成2.9万公里、在建1.6万公里、待建4万公里,分别占总里程的34%、19%、47%。待建的4万公里中,东部地区有0.8万公里、中部地区1.1万公里、西部地区2.1万公里。今后建设任务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实现这个规划目标,预计需要30年的时间。张春贤介绍,根据计划,到2005年末,建成3.5万公里,占总里程的40%以上;到2007年末,建成4.2万公里,完成“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系统中的高速公路;到2010年末,实现“东网、中联、西通”的目标,建成5万-5.5万公里,完成西部开发八条省际通道中的高速公路。根据规划方案,国家高速公路网将连接全国所有的省会级城市、目前城镇人口超过50万的大城市以及城镇人口超过20万的中等城市,覆盖全国10多亿人口。将连接全国所有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包括铁路枢纽50个、航空枢纽67个、公路枢纽140多个和水路枢纽50个,形成综合运输大通道和较为完善的集疏运系统。实现东部地区平均30分钟上高速,中部地区平均1小时上高速,西部地区平均2小时上高速的快速出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