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综合·幽默·细节 清华北大妙考保送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4:4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去年全球最大的新闻是什么”、“平时你喜不喜欢上网”……这些问题居然成了清华、北大的“高考题”?昨日,重庆市招办透露,该市已有十多名高三学生参加了清华、北大、人大等著名高校2005年保送生考试。据考生讲,这些“高考题目”特别能反映学生平时的综合素质。

  北大考试气氛好

  据参加北大保送生面试的学生说,北大的保送生考试专业性不强,但特别需要考生多关注日常事件,对问题要有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考试时,老师会先让学生进行2分钟自我介绍,然后进行英语口试,主要是阅读英语短文后回答问题,最后考官会随机问一些问题,涉及文学、科学、地理等各方面。比如,对“13亿人口日”有何看法、去年全球最大的新闻是什么等等与时政社会紧密结合的问题。考生们还称,考试过程中,北大的考官还不时会来点小幽默以活跃气氛,让他们一点都不紧张。

  清华笔试题很难

  今年,参加清华大学保送生考试的重庆学生普遍反映笔试题很难。笔试和全国统一高考一样也要考4门,只不过考试是在一天内完成。上午考1小时数学,下午是语文、外语以及文科综合(历史、政治)或理科综合(物理、化学)。

  一位考生称,数学的1小时考试中有10个填空题和4个计算题,题量很大。语文科目的作文题新颖,要求以“代沟、沟通、差异性”3个关键词写一篇1000字左右的文章,这种题型在平时考试中没出现过。也有学生考完后“诉苦”,说文科综合考试的试题很难,“甚至翻书都不一定能找到答案”。

  是否上网也要问

  清华大学对学生面试每人有10分钟时间,其中2分钟自我介绍,剩下8分钟由老师自由提问。

  8分钟的自由提问涉及到生活中的很多细节,比如,“谁送你来北京参加考试”之类的问题也会问。一位叫杨尔汝的高三女生面试时,老师还问了她名字的来历、平时喜不喜欢上网等问题。当考官得知这位重庆小妹还是某论坛的版主后,考官马上又问小杨“你认为当版主应当具备的品质”,可谓“穷追不舍”。记者厉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