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健力宝何去何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8:26 潇湘晨报
健力宝何去何从(图)
本报特派记者 皮焕然 文/图

  本月11日,位于佛山三水的健力宝集团总部,鼓舞士气的标语赫然在目

  【核心提示】

  作为曾经的中国民族饮料工业领头羊,健力宝集团发生的任何一丝风吹草动,都会极大地触动政府、公众和媒体等各方面的神经。

  2004年8月,有“资本大鳄”之称的健力宝集团原董事长兼总裁张海下课之后,健力宝就一直处于媒体的视线中央。这份关注,在2004年11月16日达到沸点。

  当天,汇中天恒董事长李志达联合其夫人徐泓的北方亨泰向媒体宣布,通过收购三水正天科技公司和CASA亚洲公司的健力宝股权,他们已拥有健力宝91.1%的股权,原股东广东省佛山市三山区政府的三水公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不变,仍占有8.9%的股份。

  孰料第二天,三水区政府突然冻结三水正天科技公司和CASA亚洲公司三大股东(张海、祝维沙、叶红汉)的健力宝集团股权,拒绝汇中天恒进行股权变更。

  12月7日,三水区政府派出复产工作小组将收购方派驻的人员赶出厂区,宣布暂时接管健力宝;第二天政府贴出公告,勒令李志达等收购方成员“不得再进入健力宝集团及属下各公司”,理由是“为尽快恢复生产,排除干扰”。之后,健力宝的账目和公章被法院查封,账户被冻结。

  三水区政府方面称,由于李志达与张海、祝维沙、叶红汉等股东签订的健力宝股权转让协议还没有实现股权过户,由此不承认汇中天恒作为健力宝第一大股东的地位;而李志达方面大呼陷入一个圈套:在与张、祝、叶三人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后,为恢复生产向健力宝注入了2亿元,已成为健力宝大股东。

  围绕“健力宝股权纷争”一事,健力宝大小股东、新老股东之间口水战四起,一时真相莫辨。本报记者连日来往返广州、佛山三水区两地采访发现,健力宝集团依然还在“属于谁”和“何处去”的漩涡中经受磨难,而强势接管的三水区政府依然保持沉默。

  不过,源源不断的饮料目前又从健力宝生产线上流出,这对这一拥有20年历史的知名民族品牌来说,确实是个好消息。

  三人反目

  知情人士指出,利益之争是张、祝、叶反目的关键

  2004年8月23日,在三水区政府的主持下,健力宝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张海不再担任健力宝集团董事长及总裁,魏小军成为新任董事长,祝维沙则接任总裁。由于此次调整并不涉及股权变动,当时张海仍担任董事职务。

  据了解,健力宝新任董事长魏小军是祝维沙的嫡系,早年曾在北京一家IT公司供职,后转投祝维沙旗下,位至裕兴公司副总裁,主要负责裕兴生产管理事务。张海和祝维沙两人相识于2000年裕兴在香港上市之际。裕兴在香港融资逾4亿元人民币,当时张海购买了1亿元从而成为裕兴的股东。

  本月11日,张海在广州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回顾,2002年初,他打算与方正科技共同收购健力宝集团股权时,条件之一就是入主健力宝公司后,40%股权给以他为首的高管。由于方正不认可这个方案,张海就联系了祝维沙,后来又引进叶红汉,成立了三水正天科技公司,确定了公司的股权比例为4:3:3,张海为大股东。

  “我来健力宝就是想将其合并、重组,然后上市,随后将饮料业务交给专人管理,我在这个平台上去做别的事情。没有控股权,这一切就无法实现。”张海回忆说。

  张海表示,为达到这一目的,他在2003年下半年开始谋划将健力宝与国内一家级别相当的饮料企业合并,以此让自己夺得完全控股权。虽然在当年他已经与对方达成协议,但遭到其他股东的联合反对,张海的计划没有成功。

  2004年年初,张海开始与祝维沙与叶红汉谈判,希望收购祝、叶两人在健力宝的股权,但祝维沙没有同意。

  “后来我觉得自己在健力宝的耐心也不足了,核心原因就在于我不是真正的控股股东。”张海说,尽管他是字面上的大股东,但祝维沙与叶红汉联合起来,“60%股权就是控股方了”。

  张海称,2004年4月他就基本上下课了。“从那时起,我基本不插手健力宝集团的事情了,想管也管不着。而我8月被正式逼宫下课后,他们就着手打算卖掉健力宝股权。”有知情人透露,张、祝两人出现矛盾的原因是:张认为健力宝体系可运作空间极大,欲从叶红汉、祝维沙两人手中回购部分三水正天的股权,成为控股方,以便一展抱负,但此举使叶、祝两股东认为,此前健力宝的价值在张的影响下被低估了,反要求张交出总裁职位。对于这一说法,张海不置可否:“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大家就不互相信任了。”

  尤其是在祝维沙、叶红汉与李志达签署股权协议之后,祝、叶和张之间的矛盾就日渐公开化,祝、叶公开支持李志达并开始指责张海的种种不是。

  张海对此解释:“我跟祝维沙和叶红汉没有撕破脸,我只是要搅黄他们的这笔交易。”张海表示,他和祝、叶之间没有本质的矛盾,现在最大的分歧就是对李志达的判断,“我认为他没有钱,他们认为李志达有钱,并且能搞好这个企业(健力宝)”。但知情人士指出,利益之争才是三人之间反目的关键。

  股权迷局

  谁冻结了三水正天科技所持健力宝股权?

  健力宝91.1%的股权迟迟没能过户给汇中天恒的原因是,三水区有关司法部门冻结了三水正天科技所持有的健力宝股权。但记者通过采访获悉,真相远非如此简单。

  “李志达骗了我。”在本月11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张海神色坦然,“我之所以愿意与李志达签署协议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李志达对健力宝目前经营状态包括第五季营销思路的认可,李志达还高度赞扬了健力宝的管理团队。”

  “谁知道,李志达与我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后,态度就变了。”张海说,2004年11月16日下午,李志达在三水又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发了一个新闻通稿说,健力宝产品老化,市场萎缩,资金链断裂等等。

  “我拿到通稿就骂娘了,企业这么不好你就不要了,这是在玩我们。”张海说,“我马上通知我的律师,要他通知有关部门冻结三水正天公司持有的健力宝股权。”

  2004年11月22日,当汇中天恒到三水区工商局办理健力宝集团股权变更登记时,冻结之事浮出水面。三水区工商局拿出2004年11月17日由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下发的关于查封三水正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三水健力宝健康产业投资公司所持有的健力宝股权的2004年338号文件,并以此为由拒绝进行股权变更。

  三水区政府冻结三水正天持有的健力宝股权的理由是,当年三水正天公司购买健力宝股权的支付款尚未完全付清,而且健力宝公司还欠三水区政府其他一些款项总计达1.66亿元。这1.66亿元中,有2200万元是张海借政府的款,4400万元是健力宝集团在李经纬时代欠政府分红的钱,另外1亿元是2002年张海购买集团股权时尚未支付的。

  张海为什么要这样做呢?“我在和李志达签约的时候,还跟他约定了四点。”张海介绍,这四点是:健力宝足球俱乐部继续让张海管理或者把球队卖给张海,健力宝集团继续赞助;如果汇中天恒认为第五季、爆果汽等哪个品牌不好可以由张海买走;投资平安保险、兴业银行的股份可以由张海回购;可以以高于投资额的金额收购宝丰酒。但是,李志达2004年11月16日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的态度让张海产生了危机感。

  两种结局

  李志达彻底出局或保留小部分股权?

  本月11日,记者来到健力宝集团三水总部发现,生产区域干净整洁,大小车辆进进出出,一派忙碌景象;办公大楼虽然大部分办公室大门紧闭,鲜有办公,但一楼的采购中心还是有不少人在紧张办公,四楼会议室正在召开生产调度会议。记者发现,在办公大楼的指示牌上,唯董事长室和总裁室两块铭牌缺失,其印痕犹新,暗合健力宝正经历着一场股权纷争。

  “我们现在生产很正常。”健力宝集团助理总裁办公室的一位人士婉拒采访。另据健力宝生产区域的保安负责人透露,生产正在逐步走上正常,估计每天能生产12-15吨饮料。

  “在复产小组的领导下,健力宝的生产恢复得很好。”三水区委宣传部宣传室主任黎永成说,自“健力宝股权纷争”以来,他一直是三水区政府的对外新闻发言人。

  “我们对目前这个状况也很着急。”对于目前三水区政府的这种“非常之举”,黎永成坦率地表示,“政府也在极力寻找真正的战略投资者作为健力宝的大股东,由它来主掌健力宝。”

  据了解,三水区政府正在积极筹备有健力宝各股东参与的新闻发布会,就健力宝股权之争作出最为详尽和最为权威的说明。“这个会议越早召开越好,但由于要和各方面沟通,所以就拖延下来了,但初步设想是赶在春节之前召开此次新闻发布会。”黎永成说。

  作为三水区、佛山市、广东省的一张名片,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健力宝集团上交的财政收入占三水区财政收入的近一半。“股权更迭,使得健力宝元气大伤。”黎永成说,正是因为健力宝的品牌价值和区域影响力,在保住健力宝品牌的原则下,三水区政府才出面接管健力宝。

  2004年12月12日,三水区政府主导的健力宝贸易公司挂牌;12月13日,健力宝贸易公司要求经销商将原本打往健力宝集团的信用保证金全部打到健力宝贸易公司账上,当日健力宝复产。12月18日,健力宝贸易公司召开经销商大会,将欠款折算信用保证金。

  汇中天恒公共事务部总监曲冰日前发布声明称,三水区政府成立新公司是有“预谋”的。汇中天恒的理由是,健力宝贸易公司成立时间是2004年12月6日,正好是三水区政府赶走汇中天恒的开始,之所以这么做,完全是为了套取现金。其次,三水区政府名义上打着协助复产的旗号,可新公司已完全将健力宝当成了一个加工厂,这实际上是换了一种方式的“资本运作”,这种做法谁是真正的受益者很明显,但是今后健力宝的债务由谁来承担呢?

  诚如黎永成所说,现在不过是“非常时期”,一切都还在过程之中,政府对于健力宝的接管也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将健力宝“复辟”到“张海之前”,决不可能停留于“张海之前”。

  有资深观察人士分析,今后的健力宝,有可能出现两种局面:一是在充分调查有关案件后,以2002年第一轮股权转让涉及非法转让为由,不承认本轮股权转让有效,政府收回绝大部分股权,李志达彻底出局,政府适当时候再尝试引入新的股东;二是政府收回大部分股权,在查证李志达与张海等人无染的前提下,保留李志达小部分股权,出于防范风险的目的而再引入新的股东,共同执掌健力宝。

  不过,这一切都要有足够说服力的法律理由。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源源不断的饮料又从健力宝生产线上流出,这对这个拥有20年历史的知名民族品牌来说,确实是个好消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