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包机需台湾当局开通才能越过“黑水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8:28 中国台湾网

  本以为很多问题在现代社会已不成问题了,人都奔上了月亮,睡在了南极,过往的困顿不提罢了。但是且慢!那么多的卫星、电缆,却对这次的印度洋海啸毫无预警,时间明明是有的,海啸从形成到袭击沿岸国家,中间隔了好几个小时。结果呢?一场世纪惨剧还是发生了。

  眼下的台湾海峡,宽窄不过200多公里,早年间,大陆移民划桨过海,自是不易。史载
海峡有一道黑水沟,水急浪险,如夺命阎罗沟,“勇闯黑水沟”便是先辈渡海的悲壮写照。眼下,中国人已经能够穿越太空了,往来于两岸者更是熙熙攘攘,但怎么样呢?还是闯不过这道“黑水沟”,非不能也,实不为也。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只好费时费力费钱兜个圈子过海峡。又让人想到灾不在天,难全由人。

  现在大陆有台商百万,平时来往不便也就罢了,每逢春节机票难求,回乡过年大大不易。不就是隔着一道窄窄的海峡吗?2002年10月,台商代表提出“直航包机”给台商回家过年的方案,祖国大陆方面全力支持。但台湾当局开出了只允许台湾飞机单方面飞、来回途中都要在港澳降落等条件,于是“直航”变成了“曲航”。2003年的春节包机虽然很不完美,但毕竟飞成了,也表明只要有诚意,不拘于什么既有模式,两岸民间还是可以做不少实事的。

  今年春节又近,台商包机过年似乎有些希望,但愿这一次能够实现“共同参与、多点开放、直接对飞、双向载客”,两岸航空公司赚钱,台商顺利回乡过年,皆大欢喜。

  又要喊且慢了。台湾当局虽然没开口拒绝,但不断有涉及政治因素的杂音出现,又说要考虑“安全”,还有人提出包机是“木马屠城”计,这还得了?!包机简直等同于祸端。真不知还会编出什么更惊险的故事。

  做一件与人方便与己方便的事这么难吗?今年春节,台商回乡之路仍然不易吗?没有人会那么狠、那么笨地顽固挡下去吧?(小小)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01月13日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